福州新闻网

39个部门联动惩戒失信企业 287家失信企业相关被执行人被限制任职

2017-05-22 08:02: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白亮)企业一处失信,将处处受限。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已与市发改委、市安监局等39个部门,启动对我市失信企业的联动惩戒。截至目前,我市已对各级人民法院冻结登记的287家企业相关失信被执行人,全部予以限制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39家部门主要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等公示系统共享的信息和数据,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市场监管部门对行业主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的失信评价的当事人,实施市场准入和任职限制。其他政府部门依法对存在经营异常和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当事人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领域内的经营活动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

  被列入联动惩戒的,分失信企业和严重失信企业两大类。若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或近两年受到工商等相关部门3次以上发布虚假广告、制假售假、危害消费者权益等行政处罚,或提交虚假材料、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公司变更或者注销登记、被撤销登记,将被列为严重失信企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透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是最常见的“失信”行为。目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名单的福州企业有3万多家,其中,近九成是因为未及时做好相关年报工作。目前,有2000多家企业因3年未年报,已被列入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