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407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 有颜值更有内涵

2017-05-22 07:2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407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游客在孔元花海拍照留念。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黄凌/文 通讯员 陈建鋆/摄)昨日上午,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内格外热闹,盛放的马鞭草迎接每一位前来赏花的游客,笑容、美景相互交织,一派惬意景象。这是孔元村的一个寻常周末,也是福州众多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我市全面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以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如今,407个村庄已完成“美丽转身”,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家一品的建设格局正渐渐形成。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全面打响宜居环境建设行动以来,我市在打造农村社区和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环境整治水平的基础上,以保护乡村原始风貌、保留村庄原有形态为前提,按“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以“污水治理、垃圾处理、裸房整治、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五项任务为重点,让一个个村庄提升“颜值”。

  “我们着重对重要通道沿线、重要流域沿线、重点区域周边和具有特殊意义的村庄开展建设,407个美丽乡村中,有39个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3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已新增绿化面积73.65万平方米,整治旧房裸房8700多栋(约210万平方米)。如今,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等一批村庄已“声名远播”。

  “经过多年整治,美丽乡村已串点成线,规模效应逐步显现。”该负责人说,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有更深内涵,由“形象打造”为主到注重人居环境,提高村庄宜居舒适度。在整治标准上,从原来的城市化、公园化到保持自然清新,把“生态平衡、风貌协调、乡村文化”等元素融入建设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共生成111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截至4月底,这些美丽乡村建设均已动工。“现在正加快建设污水管网、化粪池等基础设施,改善整体环境。”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类型把控上,主要按5种类型打造,分别为保护自然生态,保持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型;突出民俗风情,传承地域文化的传统特色型;发掘乡村旅游资源的乡村旅游型;进一步完善公共配套,提升景观面貌的改善提升型;集约节约用地,引导集中建设的新村建设型。

  “在改善乡村风貌的同时,我们也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引导村民将新形成的优势生态资源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的农村产业,让大家都享受美丽乡村带来的实惠!”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