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陆享鸿:鸿燕化工创新打造纤维素研发中心 拓展衍生品市场

2017-05-21 08:06:45  来源:中国网

陆享鸿:鸿燕化工创新打造纤维素研发中心 拓展衍生品市场

  福建鸿燕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享鸿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5月20日讯(记者 刘翠芬 实习记者 罗晓英) 5月19日,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期间,福建鸿燕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享鸿做客中国网高端访谈间,接受专访。

  中国网:贵公司为什么选择将乐作为投资地?

  陆享鸿:将乐的地理位置和政府的招商政策都非常优越。我们当初也在好几个区域选择考察,最终确定落户在将乐是因为将乐政府的配套平台、招商政策都非常好。

  将乐它本身是水电资源林业资源非常丰富的一个县。那么我们生产的产品是纤维素类的有机物,将乐有林业这一块的像竹纤维、木纤维都是我们非常好的原材料供给。

  中国网:该项目已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目前这些项目的发展情况如何?

  陆享鸿:目前我们的项目已经接近进入投产,我们整个进度初建也已完成,设备全部调试到位,本月底基本上可以进入大生产了。

  中国网:这些项目的研发当中有哪些创新点?

  陆享鸿:醋酸纤维素早期在1950年的时候,它是由美国、日本的一些国际的大公司在制造,我们国内的民营企业一直都缺乏这个创造力。因为早期很多小的民营企业为了赚钱,在企业实施到一定过程的时候就被收购了,导致这个行业一直受欧美国家的垄断。

  我们是在2003年的时候进入这个领域,对这个项目的判定是因为外资企业都是世界50强化工行业的大佬。我们进入这个领域应该是有分享的余地,所以我们就在我们的实验室聘用30个博士开始对项目进行分块研究,最后由我来决定研究路线。

  中国网:请介绍一下醋酸纤维素、醋酸丁酸纤维素、醋酸丙酸纤维素的具体应用。

  陆享鸿:我们目前可以接触比较多的关于醋酸纤维素的就是香烟过滤嘴的原材料、水过滤时候的膜过滤以及我们纺织丝光棉衣服上也要用一部分这个原材料制作。醋酸丁酸纤维素我们主要接触的就是汽车表面的涂料和皮革表面的涂料。醋酸丙酸纤维素是在我们香烟烟包里镀铝膜这一块有使用,即我们所说的锡纸。

  目前在醋酸丁酸纤维素、醋酸丙酸纤维素行业,我们是全球第二个也是除全球第一工厂之外唯一的一个可以生产全系列产品的工厂。

  中国网:贵公司在未来发展方面有哪些计划和规划?

  陆享鸿:我们更多的会在纤维素方面做更大的一些突破,准备成立一个全国性的纤维素研发中心。把纤维素的衍生品更多的应用到食品、化工、医疗、军工领域的拓展。目前我们有做一些纤维素在伤口创伤的时候使用的,就像一根头发丝一样放到伤口里面马上止血的。之前是创口贴,以后发展成头发丝那样几根放在创口上马上就能止血。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