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区最大内河“洗澡清肠”

光明港清淤工程正式进场,明年6月30日前完工

2017-05-21 07:5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城区最大内河“洗澡清肠”

  大型机械进行阻洪段清淤。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文叶义斌/摄 实习生 赵昕玥)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总获悉,作为治理城区内涝实施扩河快排的重要环节,我市近日启动光明港清淤工程,通过1年的“清肠”,在明年6月30日前,改善河道纳污现状,提高行洪能力。

  19日中午,记者在鳌港路工地内看到,数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原远东桥处的渣土清运作业。据悉,6月30日前,光明港将完成3处主要阻洪段的清障清淤工作,除远东桥外,还有五孔闸前池、西侧河段桥下航道的清障清淤。

  据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市区最大的内河,光明港2011年后就没有再清淤,收纳了沿线9条支流汇入和山洪携带的大量泥沙,经勘测淤积深度最大达2.05米。

  清理出来的大量淤泥如何处置,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吧?不少市民存在疑问。

  记者了解到,底泥处理方面,光明港下游计划建设一座日处理规模1000立方米/天的花园式底泥处理厂,力争8月底建成。淤泥将实行分类处理。一工区的底泥含水量较少,建筑垃圾较多,将运输至底泥厂进行筛分、过滤、晾晒后外运。二工区的底泥将进行浓缩脱水处理,实现重金属无害化处理,然后再采用超磁净水工艺处理余水并接入污水处理厂,防止流入河道造成二次污染。固化处理的底泥还能通过专业加工,制成建工材料(用于制陶、制砖等)、填方材料等。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