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准入门槛提高 闽猪肉蛋菜保供量翻倍

2017-05-19 10:2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省商务厅近日修订出台《福建省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管理办法》,提高了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的准入门槛,并将省级猪肉、蛋、菜调控基地的保供量提高一倍。

  新的管理办法对基地的品类进行了扩充,将符合条件的肉牛、肉羊、肉禽养殖企业及其产品纳入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企业和产品管理。同时,增设蔬菜供应基地,并将生产基地和城市蔬菜供应企业、综合批发企业纳入调控基地管理。

  新的管理办法优化了省级基地的资格条件,对各类基地均明确要求具备法人实体、实行无公害认定,同时提高生猪、蛋禽、蔬菜基地规模标准。其中,生猪生产基地从年出栏商品猪1万头提高到1.5万头以上,年存栏育龄母猪从500头提高到800头以上;蛋禽生产基地从年产蛋10万公斤提高到20万公斤以上;蔬菜生产基地从种植面积200亩提高到300亩以上。此外,增设的肉禽生产基地要求圈养的年出栏肉禽30万羽以上,放养的年出栏肉禽10万羽以上;肉牛生产基地年出栏商品牛800头以上;肉羊生产基地年出栏商品羊2000头以上。

  我省还提高了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主要产品的保供目标,将猪肉、蛋品、蔬菜这三类主要副食品调控基地保供目标从此前年上市总量占全省城镇需求总量的10%提高到20%,这意味着,省级猪肉、蛋品、蔬菜调控基地的保供量将提高一倍。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该厅将根据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做好我省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增强应对副食品市场异常波动和突发事件的应急调控能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的长期稳定供应,丰富“菜篮子”产品数量,提高“菜篮子”产品品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