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丝路上 携手向前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首日侧记

2017-05-19 08:1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丝路上 携手向前

  海上丝绸之路展区。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吴隽 蒋雅琛 林洛羽)一年一度的海交会昨日拉开帷幕。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中国首场举办的融入“海丝”元素的投资经贸交流展会,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为世界所瞩目。

  相伴福州20多年,海交会已不仅是这座城市接纳世界的盛会,更是全球客商问路中国的窗口。

  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2006家境内外企业,几乎覆盖“一带一路”所有国家及地区。一次次握手、一场场推介、一声声洽谈、一轮轮签约,海交会脉动出“一带一路”上携手前行的蓬勃生机。

  广阔空间 机遇共享

  18日上午,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二层多功能厅,2017年“海上福州”招商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千人赴会,签下14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705.29亿元,项目及投资总数再创新高。

  这是当下福州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什么吸引众多企业在福州投入如此庞大的资金?答案是机遇。

  紧抓“五区叠加”重大战略机遇,福州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随着海丝核心区、滨海新城建设的加快推进,福州广阔的发展空间呈现在全球客商面前。

  世贸中心协会主席加齐·阿布纳尔远道而来参与签约。此前,他已多次前来福州考察,最终落子滨海新城。该协会计划投资14亿美元在滨海新城建设地标性建筑——世界贸易中心塔楼,以及国际商学院、高端商务酒店。他说:“福州建设国际化的滨海新城,世贸中心协会愿意贡献一份力量。我们会把世贸中心协会的全球网络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资源与福州对接,帮助福州进一步提升城市地位。”

  包括该项目在内,昨日福州共签下8个外资重点项目,利用外资24.87亿美元。

  海上福州,风满帆张。昨日上午,海峡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中央的大屏幕前,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甄浩做了一场路演,题为《大数据、大健康、大发展》。如题所言,在东海之滨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产业的大发展正在真实上演。

  “福州的确是福地。”他透露,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进展神速,国内外顶尖企业争相入驻国家健康大数据产业园(福州),目前已对接企业30多家,其中世界五百强就占了一半。

  翻看数据,在过去5年,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1家。而该产业园就有望一举为福州再添上10多家。

  丝路新航,开放的福州机遇空前,潜力无限。

  丝路通途 商机无限

  上午10点,印尼馆在该国传统舞蹈中正式开馆。本届海交会共有52家印尼企业参会。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说:“我们非常重视与福建的经贸合作关系,期待两地的关系能得到持续发展,共同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做出具体行动。”他期待未来能利用福建自贸区的优势,进一步开拓双方贸易、投资、旅游以及人文上的合作。

  据统计,本届海交会共有全球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6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参会。参会参展国家和地区首次突破50大关,创下历届之最,并几乎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及地区。

  是什么吸引众多海外企业纷至沓来?都说展会是经济的晴雨表。用数据说话,答案显而易见是商机。

  2016年福州与海丝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总额772855.7万美元,增速达10.05%。其中进口额达158801.7万美元,增速逾20%。

  穿行场馆之间,各色面孔、各地风情、各国商品目不暇接。今年海交会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品展区占展馆总面积近半。

  来自巴基斯坦的可汗是第四次来福州参展。他的展位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巴基斯坦珠宝首饰及手工制品。他说,海交会是他打开中国市场大门的第一把钥匙。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这4年他亲历了贸易往来的日益便利。

  “这几年巴基斯坦和中国做生意越来越便捷,销往中国的货物也越来越变多。”他说,“听说连接巴基斯坦和中国的高速公路明年就要通车了,以后从陆路运货过来,能比水路节省20多天时间呢。”

  丝路通途,商机汇聚,福州正构筑起新丝路上的经贸枢纽。

  互利共赢 放飞梦想

  让福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州。由一场盛会透视一座城市的开放,今天的福州与世界是如此接近。

  昨日下午,海交会举行史上首次“海丝”沿线商协会签约仪式,31家商协会签下合作协议,将共同为海丝沿线繁荣贡献力量。

  谈起合作,斯里兰卡斯中友好协会主席班德拉十分雀跃。“我们正在推动福州企业收购斯里兰卡的盐田、酒店。”他说,“斯里兰卡资源丰富,希望能有更多的福建企业前来投资,共同发展。”

  随着影响力逐年攀升,“引进来”与“走出去”在海交会上交响共鸣,成为主旋律。翻看日程,一边印尼旅游推介会等众多推介活动密集呈现,期待获得中国资本的亲睐;另一边,路演、对接等活动同步上演,各种项目在此寻求落地合作。

  17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福建省侨办、福州市外侨办承办的第四期“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活动启动。

  关注福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英国康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英科技贸易协会副理事长吴斌和团队带来了大数据、大医疗方面的手机app开发、仿真运用及工程数据处理等项目。

  瞩目福州的科技创业热潮,国内石墨烯应用领军人物赵猛希望以“技术创新+普惠金融”双轮驱动为动力,在福州创立一个石墨烯小镇,构筑这一新材料产业的产业链。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梦想。海交会上,许许多多的梦想正在放飞。

  采访中,我们遇到了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印尼人周孙立。他祖籍福建南安,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在就职于印尼AG集团。

  该集团首次参展,专门带来了包括他在内的20多名印尼华人留学生,以便推介沟通。周孙立说,两国间的互利共赢,是他们的梦想,“我们希望能充当印尼和中国交流的桥梁。”

  海交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一项项重大国际活动在榕举办,福州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搭建起成就梦想的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