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七届海峡两岸品牌文化高峰论坛:聚焦新经济下的品牌文化发展

2017-05-18 22:1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邱陵)“中国品牌用文化软实力传播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高中国产品的文化话语权,要注重建构中国传统文化与品牌相融合的中国品牌文化向度。”18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丝路文化保护基金秘书长刘继生在福州如是说。

  当天,第七届海峡两岸品牌文化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作为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组成部分,本届论坛以“新常态·新格局·新定位·新发展”为主题,两岸专家学者聚焦新常态下的品牌文化发展的困境和契机,引导企业找到品牌文化发展方向。

  刘继生指出,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核心的根本是“中国品牌产品文化”的输出。在他看来,中国品牌竞争力的提升,不仅是中国品牌走出去的需要,更要以正确的中国品牌文化向度,提升中国品牌的文化软实力,助力中国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和走出去。“‘一带一路’的经贸往来、投资和消费,涉及到不同文明之间的接触,需要品牌带有明确的文化向度。”他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分享了拉菲、星巴克等国外知名品牌的成长故事,他曾任商务部副部长,拥有长达20多年的驻外工作、生活经历。他说,当前是中国品牌发展的最好时机,而妨碍中国品牌走出去的最大因素在于“理念”陈旧,各行业均存在急功近利的投机心态。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要牢牢地抓住创新、信用和服务三大要点,乘势起飞,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跨越。

  本届论坛还开辟了品牌文化沙龙。专家学者、品牌企业代表就“建立与塑造自身的品牌文化如何推动落地”“建立品牌文化如何在企业内部推进以产生企业内部同化效果”等沙龙议题结合具体企业品牌文化的发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充分挖掘了两岸企业品牌发展亮点与机遇,为海峡两岸品牌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带来新的启示。

  自2017年起,国务院同意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启波认为,品牌文化是新经济下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此情况下,通过高峰论坛的举办及标杆引领方式,引导企业在经济新格局下找到品牌文化的发展方向,既契合时代主题,也有着深远的意义。

  论坛上,主办方从电子工业、轻工食品、信息技术、服装纺织、文化传媒等行业领域评选出了海峡品牌创新企业,福建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授予奖牌。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福建省贸促会、福建省品牌文化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福建)有限公司、《品牌观察》杂志社等单位承办,两岸品牌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40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