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枚银元能卖53万? 业内人士揭检测费“套路”

2017-05-18 11:3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业内人士揭检测费“套路”

  类似的事件全国各地频频发生,记者了解到,前阵子我省另一名收藏爱好者也被深圳一家收藏拍卖公司“坑”走16万元检测费。

  福建收藏界相关专家表示,这类事件一般有固定的套路:藏家将藏品送到收藏公司后,收藏公司开始都会初步鉴定为真品,并建议交由收藏公司寄卖或拍卖,之后再说有买家愿以高价购买该藏品,趁机收取高额检测费等费用。

  “可能市场价几百元或数千元的近代仿品,收藏公司会对卖家说价值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上述专家说,对于这样的“好事”,不少收藏者开始也心存怀疑,此时收藏公司会安排“买家”与他们见面。“买家”穿着得体,言谈举止很像收藏界的人,他们往往表示对藏品非常喜爱并愿出高价购买。实际上,这些“买家”都是收藏公司雇的“托”。

  就在卖家对这笔交易深信不疑时,“买家”会提出需要一份鉴定证书来保证藏品的品质,例如银币的含银量达到多少、藏品的年代等等。鉴定机构一般由收藏公司指定,鉴定费要数千元至数万元。然而,鉴定的结果往往是藏品达不到“买家”的要求或者是假货,而“买家”早就蒸发了,收藏公司也会将藏品还给收藏者,但相关检测费用则不会退还。

  该专家说,这看似普通的失败交易,其实是收藏公司与检测机构合作,通过控制检测报告导演的骗局。

  收藏爱好者不应有暴富心理

  “给藏品评估一个天价,又指定一家机构检测,检测费要几千元或几万元,收藏爱好者对此要特别警惕。”昨日,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很多收藏爱好者都想出售自己手中的宝贝,但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这往往被一些无良商家和诈骗团伙利用。

  周先生说,收藏品鉴定、拍卖,应找第三方独立权威鉴定部门并多方打听。目前,收藏市场商业鉴定公司以营利为目的,资质水平良莠不齐,由此引发了许多交易纠纷。

  相关专家表示,收藏者只要不贪心,平时谨慎一些,就可以避免落入大部分的陷阱。而且,收藏讲究的是乐趣,藏品价值高应该属于锦上添花,普通收藏爱好者不应有暴富或“捡漏”的心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