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枚银元能卖53万? 业内人士揭检测费“套路”

2017-05-18 11:3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这几年电视鉴宝节目很火,收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很多人怀着暴富或“捡漏”的心理,却往往一不小心就落入圈套。

  三明的林先生想卖一枚银元,找到福州翰恒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付了3.5万元的检测费,谁知检测报告称银元是假的。交易无法进行,3.5万元检测费拿不回来,林先生和该公司发生纠纷。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福州翰恒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前年也因检测费问题和有关当事人发生过纠纷。

  听信有人高价买银元 藏家花了3.5万元检测费

  去年9月份,三明的林先生拿着一枚日本银元到福州翰恒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想出售。该公司业务人员看过银元后对林先生说,银元是真品,价值很高,如果想在他们公司寄卖,除了要交一定的交易佣金外,还得先交200元的鉴定评估费,林先生同意并交了钱。

  数日后,该公司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林先生说,有人想买那枚银元,出价53万元,要林先生按约定把那枚银元送到公司的合作机构国际科学院(香港)文物检测鉴定研究所检测,费用3.5万元。交了3.5万元的检测费后,林先生收到了国际科学院(香港)文物检测鉴定研究所的检测报告,报告称那块银元和原造币存在差距,是假的。

  此后,林先生和该公司就检测费问题发生纠纷,但一直没有结果。林先生称,目前福州翰恒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关门暂停营业,3.5万元拿不回来。

  昨日,记者联系了福州翰恒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丁女士。丁女士表示,去年底公司已经关门停止所有经营业务,并已将此事通知所有客户。丁女士称,当时是林先生无法保证银元的真伪,才委托公司作鉴定,双方签有授权委托合同,所有收费都经过林先生同意确认。林先生对此事如有异议,公司可协助解决。

  昨日,林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委托检测服务合同。记者看到,该合同上写有林先生应向该公司支付3.5万元检测费用。合同中规定,送检藏品如不达标,检测费用不退还。

  当事公司此前出现过类似纠纷

  记者发现,本报2015年12月30日A25版也报道过福州翰恒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出现的类似纠纷。

  根据当时的报道,2015年12月,福州翰恒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了江西的曾先生和王先生,说他们手上的“清代站洋银元”很值钱,有客户看上了,让他们带着实物来福州给买家看。

  福州翰恒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如果那枚银元确实是清代的,价值两三百万元,要求曾先生和王先生提供一份该银元的权威检测报告,并指定他们到北京故宫博物院、香港佳士得、香港苏富比及国际科学院(香港)鉴定检测研究所等几家机构中的一家去检测。最终,曾先生和王先生交了1.5万元检测费,随后收到了“国际科学院(香港)文物检测鉴定研究所”的检测报告:样品表面成分数据与清代时期同类官版原造钱币成分数据不相符,其中氧化银含量偏低,氧化铁含量偏高,与民国时期同类钱币成分符合较好。

  因为交易无法达成,双方就检测费等问题发生纠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