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勇立潮头敢为先

2017-05-18 11:2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勇立潮头敢为先

  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

马尾勇立潮头敢为先

  物联网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智慧水务系统。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王彦 林颖 采写 记者 廖云岚 池远 通讯员 陈晓静 供图)

  1月,马尾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项目正式动工。

  2月,具有百亿元规模的华侨基金福州市华侨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落户马尾。

  3月,马尾琅岐首个总部经济大楼和公交枢纽站等多个项目集中开工。

  4月,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马尾正式揭牌。

  5月,马尾快安滨水休闲步道立项工作启动。

  闽江潮涌,风云际会。过去的几个月里,不少“大事”在马尾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轮番上演。未来,马尾还将继续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着眼民生建设、立足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投资创业新活力。

  海交会前瞻

  本届海交会,马尾可望签约项目29项,其中内资19项,投资额168.98亿元,比增56.61%,外资项目10项,合同项目利用外资3亿美元,比增31.46%。总投资额约189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中,商贸服务业项目8个、旅游和养老养生项目3个、类金融项目2个、物联网项目7个、工业类项目1个。这些重点项目正突出了马尾总部经济、自贸区、物联网等产业热点。除项目签约外,马尾区还将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搭建物联网、县区两大展区。

  “一号工程”促转型 打造和谐共赢生态圈

  近来,“物联网”成为我市的热词。作为福州发展物联网产业的集聚区、核心区,马尾今年将物联网产业园列为区里的“一号工程”来建设,更把其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日前,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福建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基地内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有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这些企业在制造智慧城市、工业监测、节能环保、电子支付、智慧交通等领域的产品上颇有建树,尤其在智能家居、智慧水务和车联网方面的技术已跃居国内先进水平。

  但不少涉及物联网领域的企业家都有一个共识:是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一定规模的产业聚集区还不够,必须解决物联网发展的“碎片化”问题,让整个行业拥有统一的标准、规则,才能推动物联网产业生态圈的建设形成和良性发展。

  4月29日,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应运而生,通过实验室所提供的的高端人才团队和先进的设备,为企业提供产品和技术上的多种服务,让资源得以互通共享,并吸引相关企业更加积极主动进入物联网产业链,从而加快生态圈的形成。

  目前,开放实验室一期工程已启用,包含模组、功耗测试、基带测试、射频测试、协议一致性测试等多个专题实验室,为企业进行研发产品过程中的测试和成熟产品的认证测试提供服务。据了解,实验室二期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平台。此外,实验室明年还有望向公众开放部分设施和展示厅,进行物联网的科普展示。

  除了开放实验室外,马尾区还打造了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两大载体,以改变物联网企业单打独斗的状态。

  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项目占地97.54亩,建筑总面积约26.9万平方米,计划2018年底建成。该中心以孵化功能为主,将建设物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创新中心、人才公寓,项目孵化器和加速器、物联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等,着力培育物联网产业潜力。

  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则以配套服务为主要方向,其总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省物联网协会、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和华为物联网服务云、三鑫隆等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机构和企业即将入驻,共同打造和谐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