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水沟变景观河 螺洲河锦绣水乡段月底完成整治

2017-05-17 07:4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小水沟变景观河 螺洲河锦绣水乡段月底完成整治

  工人在螺洲河锦绣水乡段进行绿化收尾工作。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昨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作为仓山区螺洲古镇水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螺洲河锦绣水乡段,河道及沿岸整治工程本月底将完工,让古镇再添新景。

  水沟变小河

  宽度不到2米的水沟,河水流动性差,有些地方甚至被泥土填埋,看不出河道的样子。这是去年12月记者在螺洲河锦绣水乡段看到的情景。时隔5个月,这里让人眼前一亮。

  昨日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小水沟已摇身一变,成为宽8米~30米的河道。市水务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螺洲河全长3.8公里,分两段进行整治,其中锦绣水乡段长1.7公里,从杜园桥至环岛路,目前河道清淤、拓宽等工程已完成,河道两侧步道也已全线贯通。

  “河道驳岸可以说是从无到有,全部人工开挖砌筑。”这名负责人带着记者在整治一新的螺洲河逛了起来。沿河是整洁的驳岸,崭新的花岗石栏杆,有施工人员正忙着为沿河斜坡铺设草皮。

  结合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2.4米宽的步道全线铺设灰色透水砖。为方便市民上下步行道,河道沿岸每隔100米设置一处阶梯。

  小河景观美

  作为一条感潮河(流量及水位受潮汐影响的河流),螺洲河最终汇入乌龙江。考虑到河道行洪需要,螺洲河的驳岸也顺应河道走向,呈现“S”形。按设计标准,眼下该段河道的景观水位为2.5米,设计涝水位为4.39~5.33米。

  该段河道的景观设计也是处处用心。记者在现场看到,沿河800多棵高大的香樟树已基本种植完成,这类植物的根系相对并不发达,可对驳岸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而间种的三角梅、茉莉花对沿岸整体景观起到点缀作用。

  螺洲河全段是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片区水系治理工程包项目之一,锦绣水乡段河道的截污工程及剩余2.1公里河道的截污、整治将并入工程包一并实施。“工期原先是8个月,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主体工程,现在就剩下绿化等扫尾工作,月底即可全部完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