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曾经“人满为患” 而今“略显冷清”

——福州自贸片区推行“单一窗口”加快国际贸易便利化后报检大厅见闻

2017-05-16 07:5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曾经“人满为患” 而今“略显冷清”

  福州自贸片区检验检疫窗口为市民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文 池远/摄)曾经“人满为患”,如今显得有些“冷清”——这是记者昨日前往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采访时,在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看到的情景。

  难道是通关业务量变少了?事实正好相反。

  “以前报关和报检手续要分别进行,查验企业报检是否通过、申报缴费、领取单证都需要到窗口排队,耗费大量时间,现在快多了,办理业务也增加了。”刚办理完报检业务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的代理报检员陈婷说,现在每天她可以办理30单~40单业务,是过去的2倍。

  陈婷告诉记者,她当天在平台上录入一批即将运往美国的木制品出口报检信息,到检验检疫部门发出放行通知,仅等了2分钟。

  这得益于福州自贸片区积极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单一窗口”,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实现“一个平台、一个界面、一点接入、一次申报”。原本需要在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之间奔走的外贸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手续,可以实现全程通关无纸化。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单一窗口”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实现了在填表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因此,企业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企业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减至5分钟~10分钟,船舶检验检疫申报时间由50分钟缩短为5分钟,一般货物贸易出口全流程时间从16天缩短至8天。

  “‘单一窗口’让企业减少了报关报检的繁琐程序,货物进出口报关报检所需数据平均减少36%,也相当于为我们减少了至少36%的审核工作量。”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签证科副科长张居凯说,与此同时,检验检疫部门还在关检共同管辖区设立“一站式”查验场,“仅此一项,就可以为企业节省人力资源约50%,减少物流成本600元/标箱”。

  据介绍,目前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福州运营体运行的服务项目有66个,直接服务外贸和中介服务企业近5000家,间接服务外贸企业3万多家,日单证处理量11万多票。经第三方机构评估,该制度是目前国内最成熟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该平台二期建设已启动,将纳入税务、工商、商务等部门的业务系统,加快实现部门互联互通。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单一窗口”建设是福州片区监管制度创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实践。下一步,福州自贸片区将继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动“证照分离”“双随机、一公开”大数据监管机制等改革试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