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交成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福州市公交集团辟谣

2017-05-15 10:15:1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一定告诉您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上任意一辆公交车坐下,告诉驾驶员你找不到家人了,公交司机会联系你的家人。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近日,这则消息在朋友圈迅速传播。

  对此,福州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称,集团并没有接到主管部门要求成立失联儿童守护点的通知。该负责人表示,公交集团一直要求各公交司机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遇见迷路的孩子要及时施以援手,帮助孩子联系警方,但公交集团并没有加入关于失联儿童守护点的组织。

  记者发现,近一段时间网上出现的类似谣言还有很多,“被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点的除了公交车,还有银行网点、药店等。对此,经验丰富的派出所民警小苏表示,很多家长只要碰见关于孩子安全问题的消息就会很关心,在尚未证实的情况下跟着转发。“担心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小苏说,但让孩子在走失后独自寻找这些所谓的“守护点”,反而更危险。

  小苏建议,家长应教育孩子走失后尽量留在原地或者寻求附近警察的帮助。此外,要教孩子熟记亲人的名字、电话、地址等信息,同时要教会孩子如何拨打110报警、如何识别警察制服等,万一遇到危险可以及时求助。

  凉茶被员工下药已死人?

  “4月13日加多宝被工厂员工下了老鼠药,因为他对世界不满!此人已经被抓起来了。加多宝工厂已经把产品全部下架。在广州已经死了好几个人了……”近日,这则消息刷爆朋友圈,引起了不少群众的恐慌。

  对此,加多宝集团回应,加多宝从未发生员工投毒事件。针对消息中所提到的“加多宝员工投毒”“对世界不满”等信息,加多宝集团维权中心黄小姐告诉记者,在东莞曾经发生过一起罪犯疑因对社会不满而实施的凉茶投毒案,但事件发生时间是2015年5月28日,而且嫌疑人是在便利店内对凉茶投毒。黄小姐表示,不排除有人借此新闻恶意造谣。

  记者发现,网上类似的谣言还有凉茶另一大品牌“王老吉”的版本。记者查看了网帖提及的《今日一线》栏目2016年4月13日和2017年4月13日两期视频,并没有网传的消息。

  黄小姐呼吁,广大消费者应以权威部门、媒体的消息为准,不要随意传谣,以免造成社会恐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