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揪排污“元凶” 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已排查411家

四城区内河污染源整治攻坚战将全面展开

2017-05-15 08:5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揪排污“元凶” 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已排查411家

  黄强(中)和同事在西湖花园小区外检查污水排放情况。 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庄永强 孙漫 莫思予)这两个星期,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的黄强和同事们都忙碌在西湖周边的各个小区、街道,进行“侦破”工作。他们的目标,就是找到那些“躲”起来的违规排放污染源口,找出症结,再对症下药。

  为了让西湖及周边水系保持“健康”与“活力”,一场逆向“歼灭”战在我市打响,8.8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按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原则,652家污染源已排查411家,预计本月25日完成现场摸排。记者了解到,结合西湖及周边水系排查经验,全市主城区内河水系污染源综合整治攻坚战也即将展开。

  源头攻坚 剑指“元凶”

  昨日上午,黄强又和同事们在西湖周边的小区间穿梭。“和以前集中力量盯着沿河排水口的办法不同,我们这次是从污染源头入手,摸清污水的去向。”黄强说。

  昨天,他们的任务,是查看菁华北大公寓的排水排污情况。在华大街道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直奔小区化粪池。“有些老旧小区化粪池没有定期清掏,会导致堵塞,用简单处理,会将排污管绕过化粪池,直接接入雨水管。”开盖、探查,黄强判定,这个公寓的化粪池运行正常。

  小区总出水口成了黄强的下一个探查对象。“从这里能判断生活污水流向哪里。”根据污水流向,黄强锁定了北大路上的市政雨水井室和污水井室。一打开污水井盖,并未看到该有的管道接口。随后在雨水井室里,黄强发现了问题,井壁处的接口正冒出浑浊的生活污水。“这下基本断定,菁华北大公寓的污水直排市政雨水管网”。

  在随身携带的小区排污口表格上划上勾,黄强的下一个摸排对象,是阳台立管。“你看楼栋这些墙壁立管,有些是有分管接入,那基本就是被接入了污水”。

  在北后街,另一班人马正在对沿街商铺进行排查。执法人员在一家闽菜私厨餐厅前停住脚步,店门前的花箱下,“藏”着个雨水篦子。隔板下,原本收集雨水的井沟里,满是污水,油垢和厨余垃圾清晰可见。一家经营生鲜的店铺旁,就是一条露天小沟,店内污水顺着水沟流向门前的雨水井。店面位置、排污去向、是否有隔油、沉淀设备……执法人员都一项项认真记录。

  逆向排查 主动“破题”

  “以往排查污染源,得从内河排污口一步步往上推,遇到大量的小区、单位、店面,一天下来,就只能锁定一个模糊范围。”谈及最近的工作,黄强说,从污染源头入手,2个小时就能排查10个小区,是否向内河排污也很明确。

  被黄强和不少水务工作者“点赞”的,正是眼下在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排查中全面推广的“逆向工作法”。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探源”,是从排污末端去分散查找。“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就像人的毛细血管,我们从最顶端开始,会不断发现管网分支,给排查带来困难,也影响工作效率”。

  为了让排查整治实现“精准出击”,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逆向排查法。市环保局、市建委、市水务公司等分工协作,深入小区、单位、餐馆等污染源头,按镇街分块摸排,涉及华大街道、鼓西街道、五凤街道和洪山镇。“一片区域排查清楚,我们就能在地图上详细标注,把精力集中对准其他问题区域,实现各个‘歼灭’,效率自然大大提高。”该负责人说,整个排查范围涉及“三河两湖”(铜盘河、梅峰河、屏西河和西湖、左海),包括5个区域(铜盘河区域、梅峰河区域、屏西河区域、左海西湖内部区域和西湖东西部区域),总面积8.82平方公里。

  四街(镇)提交的总污染源数为652家。目前,排查范围已覆盖411家,预计本月25日可完成现场摸排任务,集中力量进行整治。

  内河水系 全面摸底

  眼下,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正全面铺开。记者了解到,为查出污染症结,在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针对四城区沿河各污染源,也将开展摸底排查,并建立相关排查档案;对错接漏接、雨污混流、非法排污等问题“逆向”各个击破。

  针对居民小区的污染源排查,四城区将在内河水系整治指挥部的基础上,下设居民小区排查组。深入居民小区时,重点排查四大问题,即阳台立管接入雨水系统、小区内部雨污混接、违章搭建卫生间、化粪池未定期清掏。

  针对餐饮场所及经营单位,各城区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各自负责区域河段,对餐饮店排放的污水实施隔油池规范化整治,对工业企业和医疗机构的污水治理设施实施改造提升。同时,联合城管部门对违法建筑、存在污染隐患的小作坊实施取缔工作。

  据了解,在排查过程中,将进行边查边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