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旅游

罗源着力发展旅游产业 畲风海韵唤醒沉睡的山水

2017-05-14 09:46:55来源:福建日报

  看海豚竞技、白鲸献艺,打一局海上高尔夫,坐游艇兜风罗源湾……“五一”小长假,来自江西的刘女士一家在罗源湾海洋世界玩得特别尽兴。“没想到,在这里体验到这么多好玩的海洋旅游项目。”刘女士说。

  这几年,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项目渐渐火了起来,目前已是国内单体最大的室内海洋馆,2015年已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五一”小长假三天,接待游客7.5万人次。

  以前一到节假日,罗源人纷纷往外跑,很少有人想到罗源玩。而在最近一两年,罗源旅游从几乎是零起步,快速发展,目前已拥有国家4A级、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各一个。2016年,罗源共接待游客87.69万人次,同比增长23.0%;创旅游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23.1%,增速连续两年居福州市首位。

  挑战之下兴旅游

  石板材曾是罗源的主导产业之一。为保护生态环境和福州市区第二水源敖江的水质,根据省政府要求,近两年石板材企业需全面关停。

  罗源不折不扣落实省里决策。2015年底,全面关停涉及6个乡镇的108家矿山;2016年底,全面关停涉及5个乡镇的167家石板材加工企业。目前,罗源全县已没有石板材企业在生产。

  同时,为建设海上福州、发展临港产业,罗源湾全面实施退养,包括松山和碧里两个乡镇的13.4万标准网箱养殖,涉及31个建制村、5.08万人(其中劳动力3.57万人)。

  关停石板材企业、罗源湾退养,给罗源发展带来挑战。“一方面,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和福州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任务;另一方面,我们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新兴产业,同时也给石板材产业、退养调整出来的人找出路。”罗源县委书记何杰民说。

  除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兴海洋产业外,罗源还将目光转向“沉睡的宝藏”——丰厚的旅游资源。

  引进龙头项目

  “一湾海色四面景,群山如黛绿如蓝”的罗源,有山有海,生态良好,还有独特的畲族文化,但由于种种原因,旅游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还没提上议事日程。新一届罗源县委县政府在经充分论证之后,将全县旅游业的发展定位为:畲风·海韵。

  然而,县里财力有限、旅游基础薄弱,怎么办?“我们认为,发展旅游,政府不能包办,可以通过项目带动,借船出海,引进龙头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加快发展。”担任过分管旅游的副县长,现任罗源县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谢婧说。

  此后,通过对接畲山水景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罗源接连引进落地罗源湾海洋世界、畲山水两个大项目。

  坐落于罗源湾滨海新城的海洋世界占地面积172亩,填补了省内大型海洋馆的空白,建有大型海洋馆、海上搏斗馆、海洋浮潜馆等十几个丰富多彩的主题旅游项目,海洋科普教育、体验互动、海上游乐等功能兼具,堪称一座“海上游乐王国”。自2015年2月开业以来,项目成为旅游新宠。

  畲山水景区位于福州仅有的两个畲族乡之一的罗源霍口乡,畲山、畲水、畲寨,加上百年枫树林、潺潺溪流,神秘的畲族文化气质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融合,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这两个大项目开业后,一下就激活了罗源旅游产业,名气越来越响。”县旅游局局长游宝枝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