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物联网“生态圈”崛起

马尾百家关联企业共同“织网”,预计今年产值可突破600亿元

2017-05-14 08:11: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物联网“生态圈”崛起

  中国·福州物联网实验室工程人员对产品进行性能测试。

  福州新闻网5月1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文 池远/摄)这几天,福建星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518参展的工作人员陈吟有点忙,她和团队正在为参加今年的海交会做最后准备。 作为物联网传输层企业的佼佼者,此次,他们将展示NB-IoT智能烟感系统和车联网T-box两种物联网产品。前者可有效解决传统烟感器的误报和缺报,使人们不必担心因房间温度变高,忽然“喷水”或发生火灾而没有报警的情况;后者能通过数据采集对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分析,判断是否疲劳驾驶,降低驾驶危险性。

  在马尾区,能制造这样“聪明”产品的企业还有很多。日前,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成为全国第4个、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这个基地在智慧城市、工业监测、节能环保、电子支付、智慧交通等领域聚集了一批创新型企业。据统计,截至目前,基地内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达到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包括认定企业),预计今年物联网产业产值可突破600亿元。这些企业共同“织网”,逐步将人们的生活、生产和城市建设引入更加“智慧”的方向。

  物联网让生活“琐事”变得不再烦心。今年2月,马尾区尚层建筑等3个小区居民家中安装了智润科技公司研发的新一代智能远传水表。这种水表可以免去人工抄表的麻烦,装上APP后,家里的用水量能随时知晓。此外,这些小区的居民还能通过一款手机APP轻松“看家”,一旦发现非法入侵,便能自动报警。这种远程看护功能,来源于格通电子公司的物联网产品。“自从有了这些产品,我们可以轻松了解家里的情况。”尚层建筑小区居民赵先生感慨道。

  物联网让工业生产变得更加高效。近年来,拥有20载电池生产经验的飞毛腿公司向新能源汽车的车载电池发力。作为众多物联网产品的“心脏”,电池的性能和安全性不容忽视。因此,飞毛腿请来了心脏的“健康检测员”,即星云电子公司的电池系列测试系统和电池组自动化组装生产线,使产品制造更加快捷,也为产品质量提供了保障。像这样“强强联合”的企业还有增晟节能公司和福耀玻璃。增晟节能为福耀提供余热发电智能控制系统,可采集温度、湿度、压力、电流、电压等多类型终端数据,实现生产中的智能化控制,减少能源损耗。

  物联网让整个城市变得“聪明”起来。日前,三鑫隆公司与市排管中心展开合作,利用安装智能井盖和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对福州城区部分易涝点进行雨量数据采集和涝情预判等。此外,协成智慧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数据引擎,可以实现海量数据的快速分析比对,曾帮助公安部门在1个月内侦破4起大案,目前广泛应用于无线管理系统及平安城市建设系统。

  随着这些企业在各个领域探索研究深入和新的物联网企业加入,福州物联网产业开始向全方位、多领域发展。加上刚落地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提供产品技术及测试等服务,起到一定的整合作用,一个物联网产业“生态圈”正逐渐形成。目前,马尾区加大微电子物联网关键领域重点企业的招引和培育力度,计划到2020年,新增规模以上微电子物联网相关企业20家,产值达千亿元。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