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带一路”之歌》发布 曲作者是福州著名音乐人蒋舟

2017-05-12 16:4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带一路”之歌》发布 曲作者是福州著名音乐人蒋舟

  蒋舟(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中新社昨天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通过国内各大音乐平台,向民众推荐了好听易懂的《“一带一路”之歌》。据记者了解,该歌的曲作者是央视春晚作曲人、福州著名音乐人蒋舟。

  “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是路把你带到我身边。嘿我不是孙悟空,翻个筋斗有神功,我是你的唐三藏,相信行走的力量……”这是《“一带一路”之歌》的歌词。这歌词作者是中新社记者梁晓辉,定位确定在“一带一路”的历史和新潮的观感上,让孙悟空、唐三藏、张骞、郑和等古丝绸之路上的标志性人物,与新时期“一带一路”班列、港口大桥、护照签证等意象出现在同一首歌中。

  蒋舟在创作《“一带一路”之歌》时,以流行民谣为主打风格,融入说唱形式,有着当下年轻人喜爱的风格取向。作品中英文混搭,不仅讲述了“一带一路”的故事,同时也诠释出“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三共原则”。

  蒋舟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歌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歌曲,既没有严肃的面孔,也不刻意贴近流行,像一首小清新的作品,旋律简单、轻快又朗朗上口。作曲在结构创作上,选择不常见的‘双副歌’形式。其中‘找朋友’副歌旋律极大程度上唤起听众的亲切感,是整首歌的‘洗脑’旋律。”

  《“一带一路”之歌》的主唱是中国好声音福建区冠军、快乐男声福州赛区五强获得者江洋,英文版说唱是内地创作歌手、RAPPER、音乐制作人章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