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社区民警徐吉培善转悠 聊天让人心服口服缴猎枪

2017-05-12 17:0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徐吉培,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五凤派出所白龙社区民警。2001年11月从部队转业至地方工作,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鼓楼公安分局嘉奖。

社区民警徐吉培善转悠 聊天让人心服口服缴猎枪

  徐吉培(右)在辖区一家电动车维修店查看消防安全情况。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徐吉培在公安机关工作十几年,各警种几乎都干过。近5年,他一直担任社区民警,在五凤派出所辖区多个社区里“打转”,长的一年多,短的几个月。哪个社区情况比较复杂,他就被派到哪里。同事们都说:“他像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拧!”

  先混脸熟摸情况 巡逻防控保平安

  去年11月,徐吉培担任白龙社区民警。每天不到8时,他就在社区里转悠,先和门卫、保安、物业管理人员混个脸熟,很快摸清了辖区情况,然后根据各个小区、单位的实际情况,构建保安巡逻队,组织和带领保安巡逻队员开展巡逻防控。今年1月至3月,白龙社区发案数仅7起,同比下降35.7%。

  近期,福建警方开展“打黑恶·缉枪爆”专项行动。3月上旬,一名居民向警方提供线索,说是一名退休老人家中可能藏有猎枪。得知这一情况,徐吉培赶紧上门,与老人拉家常,说明私藏枪支带来的社会危害性,但绝口不提老人私藏枪支一事。第二天,这名老人带着老伴一起将猎枪交到派出所:“徐警官说了那么多,我再不拿出来就太不近人情了。”

  细处着手听民意 解决百姓“大事情”

  作为一名从事多年社区工作的民警,徐吉培总是尽一切可能从老百姓的言谈中发现他们的难处,竭尽全力帮忙解决困难。2月22日,徐吉培在某小区走访,发现一名老人指着一间房子大骂,他当即觉得老人遇到急事了,于是上前询问。

  原来,这名老人是军队退休干部,当天发现自家杂物间的门莫名其妙被贴上封条,于是发火了。徐吉培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打电话联系封条上的盖章所属单位,前后联系了十几个人,终于弄清工作人员因为粗心贴错了封条。徐吉培马上督促有关工作人员改正,直到工作人员到场向老人解释道歉后才离开,这件事让老人的心暖暖的。

  还有一件事让人们大加赞赏。4月初,当300多辆废旧自行车被工人搬上小货车运往收购站时,徐吉培和天赐良园小区业委会的代表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楼上楼下跑,挨家挨户敲门,忙活了几个月,废旧自行车占用小区停车位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为了解决问题,不留后遗症,敲门敲到手软。”徐吉培说。

  此前,天赐良园小区废旧自行车占用停车位,使得居民有怨气。了解情况后,徐吉培联合物业管理公司、业委会人员,挨家挨户说明情况,发出清理公告,为期3个月,请居民认领各自的自行车。3个月后,无人认领的废旧自行车会被集中清理。经过大家的努力,300多辆废旧自行车被运往废品收购站,所得费用用于小区公共事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