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伙跑7公里中暑命悬一线 肝脏细胞大量坏死多器官衰竭

2017-05-12 17:0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毅)7日,福建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收治了今年第一例重症中暑病人。患者是一名17岁的男子,目前因中暑导致全身多器官衰竭,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记者前往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患者陈捷(化名)的家人已经在ICU门口守候了数个日夜。陈捷的父亲陈春发告诉记者,儿子17岁,是邵武一所职业中专的学生,平时身体很好。6日,他在参加7公里耐力跑后,突然晕倒。教练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往邵武市立医院。陈捷体温高达40.8℃,身体许多指标都出现了异常。抢救了数小时,陈捷被转送南平市第一医院,次日又被送抵福建协和医院ICU。

  “这是中暑里程度最重的热射病!”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吴文伟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对陈捷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他体内多器官功能衰竭。医生先给陈捷用了抗生素,做了气管插管,而后针对每个器官的康复予以支持及替代治疗。

  据医生介绍,陈捷的肝脏细胞已大量坏死,“我们不排除接下来给他用人工肝,暂时代替肝脏的部分功能。不过由于他的病情还在变化,且脑组织损伤恐难以恢复,预后如何仍是未知数”。

  医生表示,热射病(重症中暑)起病急,病残率和病死率都很高。要预防中暑,市民应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曝晒,出门最好撑伞、戴帽并穿浅色、透气的衣服;尽可能多喝水,可多喝绿豆汤、冬瓜汤、丝瓜汤;高温下持续作业或训练时间不宜过长。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要注意降温。若有人出现昏迷,旁人应将昏迷人员转移至通风阴凉处,用冷水反复擦拭皮肤,监测体温变化,必要时送医院。有人在中暑后会喝大量白开水,这会产生“排出去”的效果,使身体回到失水状态,正确的做法是喝淡盐水或鲜果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