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丘锡彬:“双创”热潮下,如何建设创业深度与持续孵化体系?

2017-05-12 10:4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丘锡彬:“双创”热潮下,如何建设创业深度与持续孵化体系?

  北京华富嘉辰投资基金高级投资总监丘锡彬作“创业深度与持续孵化体系建设”。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张志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政府、高校、企业、投资者以及创业者等,应如何推动创业深度与持续孵化体系建设?11日上午,北京华富嘉辰投资基金高级投资总监丘锡彬就此问题,向我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企业)的600多名双创工作相关领导、业务骨干和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此次“福州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培训班”由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主办,福州市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零到壹创业小镇承办,

  在丘锡彬看来,创业深度与持续孵化体系建设,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与资讯库,除了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市场营销以及行业认知、战略规划等创业知识外,还应着重加强对创业政策、创业新闻、创业故事的深入了解,同时积极参加创业大赛,提升创业融资能力。

  在创业交流方面,丘锡彬建议,应该建立创业多层次交流系统,具体来说,一是开展高频定期组织与分享交流活动,每年定期开展40次交流活动、20次不定期交流活动;二是设置专题进行交流,从行业维度、职能维度进行划分,再细分到传统行业、新兴行业;三是创新“线下+线上”组合模式,在线上开展直播、讲座,线下开展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

  在科研融合转化方面,他认为,既要扩宽科研项目来源,激活高校科研成果、科研院所成果、企业科研成果以及个人科研成果;又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迅速转化为产品或者商业模式,组建创业团队,建立投资人资源、交流平台,促进项目融资。

  好的创业项目,需要建立完备的创业投融资引导系统。丘锡彬提出,要扩宽创业项目资源和投资人资源,还要定期安排优质项目团队路演、定期安排优质项目团队与投资人会谈。

  他进一步解释说,当今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来源非常广泛,不少项目也取得显著成效。这些项目渠道来自于学生自发的创新创业项目、科研成果转化的创业项目、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项目、高校优势学科的创业项目、互联网新技术的创业项目以及来自一带一路的创新创业项目等等。

  “要让投资项目与对上投资人的口味。”丘锡彬还建议,应该每月定期安排2次、不定期2次、每期10个优质项目团队与投资人会谈,这能更迅速地引导创业投融资的达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