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探索“党建+”模式 让党建引领青年创业成为新时尚

2017-05-12 09:3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探索“党建+”模式 让党建引领青年创业成为新时尚

  恒丰大厦创客党支部服务热情高。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言枝/文 叶诚/摄)日前,台江区关于众创空间党建工作的调研论文,荣获2016年度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是福州市唯一获奖的课题。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台江区积极唱响“党建促发展”的主旋律,创造性地推出了“党建+”模式,用党建引领青年党员创业。

  优空间  凝聚党员合力促创新

  2016年,位于台江区中央第五街的优空间成立了我省首个众创空间党组织——“优空间”党支部,有着20多年党龄的CEO蒋华玉任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优空间广大党员创客青年通过实际行动把党的先进性转化为生产力。

  今年,优空间将携手永辉集团旗下永辉云创,共建全省首个基于社区生活垂直领域创业创新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平台——云创生活。该平台将打造社区生活体验中心+合伙人创业平台,现已落户台江区鳌峰广场,预计今年上半年开业。

  “在云创生活的发展过程中,优空间党支部的党员创客积极发挥先锋和桥梁作用。”蒋华玉说,在优空间党支部的积极带动下,党员创客余海辉参与空间建设,党员创客赖振富参与品牌建设,以“创新型+服务型+链接型”的理念,让众创空间、产业、创业团队三者紧密结合起来。

  恒丰大厦  创客党支部服务热情高

  在台江区金融街恒丰大厦地下一层员工餐厅,大厦保安队队长林文辉瞬间“变身”为笑意盈盈的打菜师傅,为前来就餐的员工打上可口的饭菜。仔细一看,林文辉的胸前佩戴着党徽。

  “每周一到周五的午餐时间,大厦里的10多名党员志愿者都会轮流到这里打菜、端菜或收拾碗筷。”一年多来,林文辉和其他党员的志愿服务有效降低了餐厅的运营成本,稳定的菜品价格和品质让就餐员工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其实,我们这些年轻党员的服务积极性离不开党建指导员和创业指导员的鼓励和帮助。”福州金融街恒丰大厦创客党支部书记袁永胜说。

  “台江区成立了‘双创双带’指导小组,选派党建经验丰富、熟悉创业业务的党建指导员和创业指导员进驻众创空间,指导创客既自创又团创,实现既带创客又带党建。”台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探索,台江区创造性地推出了“党建+”模式,用党建引领青年创业,实现党建工作与探索打造众创空间的有机融合,在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大舞台上展现党员的活力风采,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小微创新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