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淤拆违两手抓 截污治源两不误

新店片区水系治理工程陆续启动 厦坊溪率先动工

2017-05-11 11:3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新店片区水系治理工程陆续启动 厦坊溪率先动工

  工人在厦坊溪清理河道。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晋安区厦坊路上,一台钩机正挥舞着“臂膀”加速拆除违建,紧邻的厦坊溪内,身着反光衣的施工人员三三两两在河中拿着长柄铲,协助钩机进行淤泥及砂石清理。记者昨日从市建委了解到,作为七大城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包的一个,新店片区水系治理项目陆续进场,该片区水系治理涉及9条内河,其中问题较集中、典型的厦坊溪首先动工,年底有望去黑除臭。

  “前期摸排时,村民告诉我们,厦坊溪原先还能走小船呢,现在却是水不多,也不怎么动,下雨天,河道淤积严重则造成积涝隐患。”在三盛果岭小区旁,新店片区水系治理工程包技术总工李春生向记者介绍,厦坊溪全长4950米,是该水系9条河道中最长的一条,发源于新店山间,汇至琴亭湖,现状河道宽仅有3米~9米。“当务之急是先进行河道的清淤、连通及拓宽。”

  在厦坊溪治理中,截污治源是指导思想。记者了解到,厦坊溪沿村庄至山体上游河道的清淤属于内源治理,预计本月底完成2公里河道的清淤,让水先动起来。针对目前的面源、点源污染,施工方还将在后期分别采取污水口封堵接管、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分散式污水处理、修复驳岸及新建生态驳岸等工艺,消除黑臭。

  除清淤外,现在在河道上忙碌的,还有拆违队伍。“为实现河道拓宽、截污,违建拆除将力争在1个月内完成。”李春生说,在市里及区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拆违工作正有序推进。“经摸排,厦坊溪上游已发现60多个排污口,沿线小区还有‘暗河’,上方盖有建筑,让河道的连续性受到影响,也让清淤难度加大,眼下正积极协调解决。”

  因厦坊溪发源于山间,为避免山上砂石带入河道,施工方还计划在山下设置几处蓄砂池,把砂石先行“截住”,不影响河水流动及水质,让砂石取之于山,还之于山。此外,考虑到山上来水在冬天或旱季时水量有限,还将在山上修建调蓄设备,实现调水功能。“按计划,厦坊溪的整治总体方案将在月底完成初步设计。”李春生告诉记者。

  除了已进场动工的厦坊溪,作为北峰山脉的主要泄洪通道,源于八一水库,由北至南汇入琴亭湖的长2908米、宽10米~25米的新店溪也即将开展清淤。

  据了解,此次整治的9条内河分别为新店溪、马沙溪、厦坊溪、汤斜溪、汤斜溪支流、园后溪、崇福寺溪、杨廷溪及解放溪等9条河道,总长近23公里,河道宽度为3米~25米不等。经前期摸排,这些河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雨污管道混接造成污水直排,部分河道可见生活垃圾,上游城中村私接污水管直排河道。因淤积严重,行洪能力差,汛期易发生积涝。

  “现在我们摸清的排污口就有800多个。”李春生说,按“控源截污、内源整治、引水活水、水质达标、生态再造、分步施实、逐步见效”的总体思路,待整治完成后,这9条河道的沿河将无污水排放口,实现水质明显改善。生态修复后,水体也会有一定的自净能力,排洪顺畅。对于发源于山间的河道,通过目前加快建设的防洪补水工程及对初期雨水的调蓄处理,再“反哺”河道进行补水,实现水多水动。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沿河景观,这9条河道沿岸都将配建10米宽的绿化带加步行道,形成美丽的长串沿河绿带,加上生长在河中的水草及鱼类,让市民感受临水而行的惬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