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万学教育集团张锐:为何大部分创业难熬过28个月“枯水期”?

2017-05-10 22:08: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万学教育集团张锐:为何大部分创业难熬过28个月“枯水期”?

  锐作“创新创业完备实施体系建设”主题报告。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张志滨)如何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怎样精准引进各类人才来榕创业创新?10日,由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主办,福州市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零到壹创业小镇承办的“福州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培训班”在福州举行,万学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CEO张锐到场作了“创新创业完备实施体系建设”主题报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企业)的600多名双创工作相关领导、业务骨干和部分企业代表共同参加。

  “创新创业的本质与价值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张锐说,创造企业是个复杂的过程,创业环境充满深层的动力与压力,这是突破极限的任务驱动,也是社会发展最有模式的创新激发。

  经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市已经拥有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2家省级众创空间,46家市级众创空间,创业团队总数900个,创业人数达6000余人,还有13家孵化器获评省级互联网孵化器称号。

  “最初的团队,肯定不是最完美的,非常多团队,由于技术人才、营销人才不能及时补上,28个月枯水期就死了。”张锐举例说,有些学历大专的创业者,对寻找核心人才没有太大底气,特别是邀请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学生做下属,很没有自信。“这就需要政府参与设计统一的机制,把高端人才引进来,让种子迅速成长,并提供资金、人才、客户资源。”

  在张锐看来,创业协同与核心团队需经过初期的成员筛选、凝聚与融合,并且要经过团队能力发育、分阶进化,“创业通用精要知识学习面很广,要包含经济学类、文学类、艺术学类、法学类、心理学类等等,还必须对创业核心能力体系进行特训。”

  针对目前不少高校实施的导师带动创业举措,张锐认为,由一名导师带一支或几支创业团队,会有很多缺陷,特别是导师不可能对所有知识都精通。

  张锐建议,应该由3-5名导师组成小组,共同辅导多支创业团队,再按照创业领域、企业职能、创业步骤进行分工,开展专题分享和答疑交流。“现在应该提倡微信群+多种在线工作,开展定期讲解和自由问答,实现事半功倍的导师指导成效。”

  让大部分创业者疑惑的是,为什么很多创业团队融资融不到?甚至大部分创业团队难熬过28个月的“枯水期”?

  张锐强调说,“其实投资方第一眼看的,并不是创业团队,而是创业项目的市场回报率。”

  他介绍说,当一个创业项目,在占领70%市场份额时,能产生利润?这是投资方最看重的内容,如果能达到20亿元甚至是50亿元利润,又有具体实施计划,投资方基本会抢着投资。“有了这个起点后,再加上产品竞争力、营销团队能力以及核心团队等,都会容易一些。”

  张锐还建议,创业者除了埋头创业之外,如果能和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深度交流接触,其成效往往胜过一千本书的阅读,也能有远超常人的收获。“尤其是在相关创业领域,深度研究除了媒体与书本以外的更深层次的知识。”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