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线考察”指引 抓招商促发展 抓攻坚促落实

福清:快马加鞭战犹酣

2017-05-10 07:31:13  来源:福建日报
  

  五月的福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创新创业,热潮涌动。

  “攻坚2017”行动,全市1000多名干部一起上,相互支撑,聚成破竹之势;招商引资专项行动,部门、镇街相互支持、倾力协作、共同服务,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动建、投产;创新发展,再结硕果,天马科技、坤彩科技今年相继登陆A股。

  新福清,新气象,得益于一根指挥棒的科学指引,这就是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它进一步激发起福清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起推动新福清发展的强大动力。

  千斤重担众人挑。抓招商,促发展,聚合力;抓攻坚,促落实,显效力。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和福州市的决策部署,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以‘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担当作为,以新福清建设的新成效,为加快新福建、新福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说。

  精准招商:为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4月27日,福清市元洪国际食品园项目传来喜讯,广东弘辉食品有限公司与元洪投资区签订协议,拟投资30亿建设集冷冻、冷藏、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冷链物流中心,以完善中国东南地区的冷链服务功能。

  元洪国际食品园项目自2016年10月推出后,招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目前已完成胜田食品、新大泽螺旋藻、亨科食品等3宗备案项目,总投资8.5亿元,目前已分别启动环评、总评前期准备工作。

  除备案项目外,目前,元洪国际食品园签约项目3宗,涉及投资额约57亿元,已签约意向达25宗(含猫屎咖啡、亚琦集团商业综合体项目),涉及签约金额达241.5亿元,线索项目3宗,涉及投资额47.25亿元。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推动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招商2017”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福清坚持“一把手”挂帅,“小分队”主动出击,“全社会”同心协力。在招商过程中,福清坚持精准招商,把好招商主方向,着力在引“大”上突破,着力在引“缺”上突破,着力在引“新”上突破。

  2017年,福清招商引资任务数25个,其中,已开工7项,总投资17.79亿元;已备案项目8项,总投资155.38亿元;已注册36项,总投资23.87亿元;已签约项目5项,总投资75.96亿元;线索项目6项,总投资703亿元。

  借助精准招商,福清依托龙头企业推动关联产业项目集中布局、集群发展,从上下游配套产业寻找突围空间,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连接紧密、相互补充的产业集群体系。

  江阴工业区把化工新材料、能源及机械制造等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对龙头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产业情况进行梳理,采取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促成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包括引进总投资40亿元、年产120万吨的中景石化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项目,以及总投资39亿元、年产20万吨TDI扩建项目。同时依托福州与福能集团签订的框架协议,建设福能(江阴)化学园,引进落地年产40万吨MDI项目、年产10万吨环氧氯丙烷项目,以及总投资35亿元的大型煤气化项目。

  项目攻坚:坚决一点快一点见效

  4月21日,红线范围内最后一座面积约340平方米建筑物的拆除,标志着福百大道(清昌—清荣)征迁工作全面完成。这一路段全长1.5公里,虽不长,但由于征迁等种种原因建设推进缓慢。历经105天的攻坚奋战,第二征迁工作组用真心换得真情,终于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今年以来,福清攻坚一线捷报频传。

  “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珠光颜料生产企业坤彩科技年产三万吨珠光材料项目3月竣工,设计年产3万吨汽车、化妆品等高端专用珠光材料;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试验场一期项目6个机位已基本完成平台辅助桩的施工,主体钢管桩正在嵌岩施工,首批机组将于7月并网发电;

  城区断头路征迁一线,福业大道、福和大道、福人大道等9个征迁组已完成征迁任务,等待交地验收……

  去年以来,福清坚持一线工作法,建立攻坚责任、一线考察干部、效能督察、要素保障等工作机制。参与一线征迁的所有干部,按“五个一”(一个挎包、一本拆迁方案、一把手电筒、一把雨伞、一本随访笔记)的统一部署要求,坚持工作在一线、攻坚在一线,走进村庄、走进农户,将心比心、以情化人、以情动人,让被征迁户搬迁舒心、安置称心。

  今年以来,福清推进项目攻坚再提升,建立“大福清一线课堂”培训平台,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推动党员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任务,到一线开展授课培训、互动交流,让党员干部在授课中熟悉情况、掌握问题、思考对策,进一步增强破解难题、推动落实、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项目攻坚势如破竹。

  今年,福清扎实推进“攻坚2017”行动,重点实施305个、年度投资585.21亿元的福州市级攻坚项目,完成拆迁53.62万平方米,交地1.71万亩。其中,建设项目93项,一季度完成投资101.00亿元,完成任务的31.3%;56项开工项目中,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福清滨海大道等18项已开工,开工率21.4%;28项竣工项目中,福州壁头作业区11号泊位、京东方第8.5代面板项目等6项已竣工,竣工率21.43%。交地征迁项目180项,一季度已交地7988.04亩,完成任务的46.63%,已拆迁22.80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的42.52%,已完成征迁890户,完成任务46.23%。

  一线考察: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6年,对福清音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薛朝福来说是难忘的一年。去年8月,他承接京东方、汽车专用线、蓝天包装等3个百日攻坚项目任务,其中市区环城路汽车专用线二期项目征地工作对他来说更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涉及5个建制村,约征地860亩。

  迎着困难上,薛朝福把所有时间精力都拼上了,经历无数次的谈判、无数次的闭门羹,他和拆迁组员仅用两个月就啃下这块“硬骨头”,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

  在今年2月福州市召开的百日攻坚工作总结会上,薛朝福荣立“2016年福州市百日攻坚行动二等功”。领完奖牌,他又转到下一个“战场”——福和大道征迁项目组,迎接新的任务……

  薛朝福是福清众多在一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秀干部的代表之一。正是有了众多薛朝福在一线干事创业,新福清建设才取得一个个新成效。而这源自优良机制——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指引,“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日益彰显。

  去年9月起,福清先后制定出台一线考察干部的具体措施办法,按“一事一考”原则,先后组建22个考察组,深入攻坚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在一线发现、培养和选拔使用干部。

  正是有了这根指挥棒的激励,干部精气神全面提振,比学赶超、你争我赶的良好氛围和更快更好的“福清效率”让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大批干部因在一线表现突出,也被提拔到重要岗位担责。

  “当前,我们要把学习廖俊波同志精神引向深入,将此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也要持续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福清市领导说,他们正在组织制定《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的若干措施》,从工作上、生活上支撑基层一线干部,包括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消除其后顾之忧,让他们踏踏实实坚守岗位,尽责履职。(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吴坤虹 陈苗 毛晨熙)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