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澳洲三文鱼一公斤卖2.5元? 商家解释:品质不同

2017-05-09 08:1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澳洲三文鱼一公斤卖2.5元? 商家解释:品质不同

超市销售的三文鱼每公斤售价超百元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 文/摄)近日,“澳洲三文鱼泛滥没人吃,每公斤卖0.7澳元(3.5元人民币左右)当龙虾饵料”的消息,让不少市民感到吃惊,因为福州市面上三文鱼的售价每公斤达上百元。对此,福州一些商家表示,他们卖的三文鱼与澳洲所谓的三文鱼完全不同,不能相提并论。另据了解,市面上有一些商家把虹鳟鱼、大马哈鱼等当三文鱼卖,市民要注意辨别。

  记者昨天在福州一些超市看到,三文鱼都在专门的冷冻专柜销售,商家已把整条鱼按不同部位进行分割包装。不同部位售价不同,鱼头和鱼尾每公斤卖120元左右,鱼中每公斤卖218元,鱼腩每公斤卖238元,市民随便买一小盒都得花上30元至50元。

  据了解,三文鱼早年主要是一些料理店和酒店在提供,近两年很多超市也开设了销售专柜,去年有的超市还开设了超市和餐饮融合的新零售,比如鲑鱼工坊就专门销售和烹饪三文鱼,据称有的店平均一天可卖出30多条三文鱼。

  三文鱼越来越受欢迎,但售价极高,所以,此次“澳洲三文鱼泛滥”的消息让不少福州消费者感叹不已。

  “两种鱼是不一样的。”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一名商家说,他们也专门了解过,发现澳洲所谓的低价三文鱼不是真正的三文鱼,而是“西澳大利亚鲑鱼”,现在他们销售的三文鱼来自大西洋法罗群岛,与澳洲的“三文鱼”在品质等各方面完全不同,为了区别于澳洲的鱼,他们计划在三文鱼销售区特别注明鱼的产地。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有一些不良商贩将一些和三文鱼类似的鱼当三文鱼卖,比如虹鳟鱼、大马哈鱼。据了解,“三文鱼”这个名词来自于英文salmon的音译,在不同国家有不同说法,通常在我国认为的三文鱼是大西洋鲑,美国的三文鱼是大马哈鱼属的一些种类,也称阿拉斯加鲑鱼,而国内淡水养殖的虹鳟鱼和大西洋鲑同属鲑科,但属于不同的属,澳洲一些阿丽比鱼科在当地也被称为三文鱼。

  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高工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虹鳟鱼肉质味道与三文鱼有一定的差异,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通过看和摸来辨别,通常说的三文鱼色泽鲜明,肉呈橙红色,脂肪纹清晰,不含血迹或瘀痕,肉质紧密有弹性,而虹鳟鱼肉色深红,纹路较硬,肉质疏松,不易弹起。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