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江阴港12号码头本月投用 填补福州低温化工原材料码头直供空白

2017-05-09 07:49: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海上办)记者从建设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江阴港12号码头目前已具备试运营条件,将本月投用,该码头为我省唯一低温丙烷、丙烯、液化气专用化工码头。未来通过停靠码头的LPG低温船,低温丙烷可直供码头后方的中国软包装集团中景石化科技园,逐步实现丙烷到丙烯到聚丙烯产品的全产业链生产。

  江阴港12号码头可停靠10万吨级轮船,计划建设10万立方米的低温罐9个,3000立方米的常温罐14个,16个汽车装卸位及中央控制室、变电站、消防站等设施。记者日前在12号码头看到,已有2个低温罐建成,工程人员正在加紧进行管廊调试等工作。

  “低温丙烷的温度为零下45℃~零下50℃,使用低温运输和储存可极大增加原料的安全系数。由于低温丙烷用罐车运输成本高,企业目前直接购买丙烯制造聚丙烯。12号码头近期投用后,将从美国和中东用LPG低温船运进低温丙烷,启用中景石化科技园内已建成的丙烷脱氢装置,完成丙烷到聚丙烯产品的全产业链生产。”中国软包装集团执行总经理汤亚田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每天的丙烯需求为3000吨,需要100多辆罐车不停运输才能满足企业生产,12号码头投用后,企业原料运输成本将减少一半以上。未来,码头后方的储存区还将利用丙烷加丁烷制造液化石油气。

  据建设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江阴港区是“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天然深水良港,具备建设世界级枢纽港的条件,做大做强江阴港区,打造一个国际深水大港是建设海上福州的重中之重。江阴港12号码头填补了我市低温化工原材料码头直供的空白,有助于提升化工新材料产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形成工贸一体化产业链,带动港口石油液化气储存等产业发展,对江阴工业区千亿化工新材料专区的打造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