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严孝鹏:拳拳之心为先贤

2017-05-08 08:05: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林凯航 刘昕晔

严孝鹏:拳拳之心为先贤

严孝鹏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近日,福州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示。位于福州市郊盖山镇阳岐村的严复故居和严复墓榜上有名。为了纪念严复,其后代严孝鹏多年来不停奔走,修缮严复故居、祠堂、保护严复墓、创办严复陈列室等等,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后人铭记严复和严复的不朽精神。本期节目,就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进这位严复后人严孝鹏的故事。

严孝鹏:拳拳之心为先贤

严孝鹏站在严复像前。

  严孝鹏:我们(福州)是严复的家乡,我祖父呢,被严复带到天津去了。那不光是我祖父,所有我们阳岐严家的,跟着严复出去,都是有知识的。所以说,我们这个父亲回来的时候,他就一直从小就跟我灌溉这个严复的思想。

  严孝鹏:严复他从事教育,还有翻译国外的先进思想,出了很多书,包括《天演论》。《天演论》这里最主要的八个字,我现在作为座右铭。哪八个字呢?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万物跟环境是天选择的,那最主要是要适应,适者才能生存。所以我现在也是这样子,要宣传严复思想,我觉得这个责任很重。

严孝鹏:拳拳之心为先贤

严孝鹏正在翻阅有关严复的书籍

  严孝鹏:接手做这个(宣传严复精神)前二三十年了,起码三十年以上。但是后来我因为到北京去工作,所以到2003年的时候我回来了,回来为什么?这个祠堂都倒塌了,倒塌了进不来了。因为我们这里严家一共才有十来户人,力量都不够,所以后来我就个人想办法,花钱把这个搞起来,后来可以进得来了。然后呢,马上我们就又搞一个民间的严复纪念馆。严复纪念馆搞完以后呢,2004年,自己就搞宣传严复。2006年正式批了一个福州仓山阳岐严复纪念馆,然后文物保护小组也由我来负责,是这个意思。所以我觉得这个责任很重,那么一直下来到现在为止,第一要保护,第二要宣传严复这个思想。我叫他们门都开着,开着随时大家都可以参观的。

严孝鹏:拳拳之心为先贤

严孝鹏正在讲解严复的故事

  严孝鹏:这严复墓它是这样子的,他没去世之前,他这个墓地理已经看好了。前面那个字叫“惟适之安”,这四个字叫惟有这里很适应他安葬在这里。严复墓的事情,它现在只能说提供两个人在那边看墓,他们也尽量做吧,看墓也不容易。

  严孝鹏:我今年年纪已经是虚岁是73岁了。我教武术现在也是听严复的话,武术发展为了大家身体健康啊。这个这么多人,全世界的人、全国人都在重视这个严复,那我们更要记住啦,更要努力去做啦,而且我也是共产党员嘛,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们一定要尽情尽力地去做,毫无后悔的。

严孝鹏:拳拳之心为先贤

严复墓一角。

  主持人:义务弘扬严复精神,今年73岁的严孝鹏,依旧忙忙碌碌,乐不知疲。他的初衷还是那个:“不为别的,就是想让后人记住,我们曾经有个如此了不起的先人。”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