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水一方”战黑臭——记市水环境建设开发公司内河综合整治项目青年突击队

2017-05-08 08:0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在水一方”战黑臭——记市水环境建设开发公司内河综合整治项目青年突击队

  青年突击队检查流花溪项目河道管线埋设是否达标。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张人峰/摄 通讯员 榕团宣)7日正逢周日,工业路茶亭河整治工地上,市水环境建设开发公司内河综合整治项目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仍在忙碌着。“这个工程已经进入清障扫尾阶段,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很快市民就可以从白马南路加油站旁或工业路双杭城的两个入口步入茶亭河畔,欣赏‘老茶亭’的旖旎风貌。”青年突击队队长刘文彬说。

  城市有水,便有了灵气。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水系综合治理被列入“攻坚2017”重大专项任务。“党有号召,团有响应”,青年突击队迅速在7条黑臭内河整治工地上成立。今年37岁的刘文彬是突击队的“老大哥”,他带着平均年龄31岁的8名年轻人扛起了青年突击队的旗帜。“我们9个人都是公司工程部的,共参与全市7条内河整治任务,每个人都有各自负责的项目,从招投标到施工要全程监管。有的项目比较难,由两三个人一起负责。像流花溪整治是市里内河综合整治示范性工程,也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这个项目由我主抓。”刘文彬说。

  队员们告诉记者,流花溪内河整治工地原先是一座杂草丛生的渣土山,现场约有40万立方米的土方需外运出场,给工程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承接项目建设任务后,刘文彬带领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工程概况,完成施工图纸会审、现场交桩、河道放样、协调对接交地等工作,争分夺秒抢进度。“队长太拼了,别人都下班了,他还在工地现场督促施工。去年9月到现在,晚上和周末到工地,他经常在。”突击队队员俞立珊说。

  “事情太多,不及时处理就会延误工期。有时候人刚到家,接到电话,又得赶过去。” 刘文彬说,他每天要往返几个工地十几趟,接打电话上百个,处理大小事情数十件。耳朵发鸣、嗓子发哑成为常态。

  “队长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工作上了,他父亲去年底病重,3个月就走了。老人家去世的消息我们也都是后来才知道的。” 俞立珊悄悄告诉记者。对此,刘文彬不愿多提,但记者从他闪着泪光的眼里能够读出作为一个儿子的自责。“队员们都非常给力,现在流花溪综合整治工程三环互通至湾边水闸段驳岸及河道开挖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景观绿化施工,浦上路至湾边水闸段也比原定计划提前了2个月动工。”谈起工作,刘文彬又恢复了神采。

  说到正在扫尾清障的茶亭河整治中段工程,青年突击队队员王隽介绍,这个项目去年12月动工,场地小,机械进不去,河道边障碍物又多,作为队长的刘文彬想了很多方案,最后做出来的效果真不错。

  王隽说,当时机械进场要借道周边的市公交宿舍。“听说要把他们的围墙拆掉,有居民不愿意了,担心卫生和治安受影响。我们就把新建的围墙效果图给他们看,并解释会将他们原来的砖砌围墙改建为通透式围墙,由于工作做得仔细,居民很快就改变了态度。”王隽说,建设过程中队员们还自愿当起了义务保洁员和治安监督员,让居民们很感动。

  机械进场了,新的问题又来了——要“拓荒”。“小区外围200米旧步道长期没人走,三角梅、杂树等把步道完全覆盖了。为了清路障,队员们的手掌和脚掌都不同程度受伤了,有的痛得手握不紧筷子,有的走起路来脚板阵阵刺痛。”刘文彬说,开始他们用电锯,没想到三角梅枝干太软,电锯无法着力,切割效果不理想,“尝试了好多办法都没用,只好用最原始的人工手割。这三角梅上下长满刺,一不小心就被扎到,足足弄了7天才搞定。”

  半年多几乎没完整休息过一天,这支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虽然累但仍干劲十足,从未向困难低头。“压力确实大,但既然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关键时刻必须能顶上,否则要我们这支队伍做什么?”刘文彬豪气地说。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