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5位市民探访洋洽河治理现场 清淤“神器”获赞

2017-05-08 07:2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15位市民探访洋洽河治理现场 清淤“神器”获赞

  15位市民探访洋洽河治理现场 清淤“神器”获赞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叶诚/摄)5日,福州晚报发出邀请10名家住在洋洽河周边的读者来看清淤“神器”的征集令后,当天名额就报满了。因市民报名踊跃,次日名额又增加了5个。昨日上午,这15名市民来到正在进行黑臭水体治理的洋洽河,参观了清淤“神器”。

  减少施工扰民

  新技术获点赞

  昨日10时,仓山区金洲南路旁的洋洽河工地,迎来了前来看治黑臭水体的市民,他们都住在附近。

  “我这么大的年龄,第一次看到这种内河清淤的新技术。”现年77岁的陈鹏依伯一边认真观察清淤“神器”,一边感慨地告诉记者。

  陈鹏说,真的太有意思了,河道里的施工船船头有一个螺旋钻,不停搅动水体,淤泥就可通过管道输送到岸上。几分钟后,岸边一台特殊设备便可将流质淤泥干化成固态泥。

  “这个新技术有个特别的好处,就是不要把内河的水全部放掉,一样可以清淤。”陈鹏高兴地说,这样一来,施工过程带来的臭气明显会减少。因为福州的夏天特别热,如果按照往年的清淤方法,将河道里的水全部放掉,一经太阳暴晒,淤泥臭气强烈,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陈鹏告诉记者,他家在与洋洽河连通的横江渡旁边的风荷苑小区,河道黑臭治理他盼了10年,这次看到了希望。

  住在洋洽河河畔彼岸城小区的林秋妹依姆,参观河道治理施工现场后满意地说:“我们家就在河岸边,是最大的受益者,这是为子子孙孙办实事的工程。让我们很欣慰的是,这里的河道治理用上新技术,减少施工扰民,要点100个赞。”

  河道要“保质”13年

  群众一致叫好

  在参观过程中,不少市民表示,以前治理河道最大的弊端是“重治理、轻管理”,大多数河道刚治理完很干净,也很漂亮,但是过了三五年,又臭气熏天。

  “这次治理可不一样,刚才施工方说,他们花2年时间建设,还要管护13年!”市民黄敏敏女士兴奋地说,这可是标本兼治的好做法,河道相当于有了固定的“管家”。

  洋洽河和横江渡将一同治理,今后沿岸均设有不少于10米的绿化带+游步道,步道1.5米至2米宽,沿河还会配建亲水平台等设施。听施工单位中国水环境集团技术人员介绍河道规划后,来参观的群众一致叫好。

  “太好了!”多位市民告诉记者,很早以前,洋洽河也是一条清澈的河,群众靠它淘米、洗衣、做饭,希望经过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及引水进来后,可以恢复河清水畅。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