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建人员与居民开了四次见面会广纳民意 尤溪洲桥头工地马上降噪

2017-05-07 08:30: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城建人员与居民开了四次见面会广纳民意 尤溪洲桥头工地马上降噪

尤溪洲桥头工地设置泡沫围挡降噪。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今年省重点工程、福州市第一批重大治堵项目——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近来,有居民反映打桩时机械声响较大,影响正常休息,希望施工方能有好的降噪措施。

  接到居民诉求后,市建委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业主方、施工方及社区和居民代表协商,广纳民意,进行了系统改进。

  施工产生噪声

  福瑞新村、福机新苑小区是距工地最近的居住区。针对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这里的居民在噪声方面,有两个诉求较集中。

  “第一个是施工期间的噪声,该工程主要为桥梁工程,施工需进行桩基及大体积混凝土作业。施工产生噪声,周边居民反映较为强烈。”宁化街道福瑞社区的陈书记说,经市建委、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辖区街道社区人员摸底,这个诉求特别多。

  第二个就是居民对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投用后的噪声影响,表示了担忧。

  “我家住在13层,现有的尤溪洲桥过往车辆行驶声都这么明显了,以后新建的匝道那么多,过往车辆会更多,噪声岂不是更大?”住在福机新苑的林先生担心地说。

  原来,根据工程选址红线及设计规范,此次部分新建桥梁距离居民区较近,间距约16米,车辆通行将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是政府为民办的大好事,应当支持。但也希望能降低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盼能有好的施工措施。”住在福瑞新村的高依伯说。

  “低嗓门”反回旋钻机

  替代冲击钻施工

  5日上午,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桩基施工中,原先“大嗓门”的冲击钻布点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低嗓门”反回旋钻机。

  “反回旋钻机施工,是我们针对市民提出施工噪声大的一个技术改进施工法。”福州市城乡建总项目经理苑晓明告诉记者。

  用2.5米高的固定式泡沫板围挡,在有效降低地面桩基作业噪声影响基础上,还对距离居民区较近的下部桩基施工采用反回旋钻机。该类型钻机利用泥浆作为回旋钻头“润滑剂”,施工噪声大大降低,最快一天成桩。上部承台墩柱采取预制钢模螺栓整体拼装,比常规木模板现场制作也减少施工作业噪声。

  该工程工期虽紧,但尽可能减少午间、夜间施工时间,居民诉求强烈将暂停午间、夜间施工。调整后,12时~14时产生较大噪声的工序停工,22时后不施工。

  针对建成投用后可能产生的噪声问题,市建委表示会严格按照该工程环评报告书及设计文件,距离居民区较近桥梁设置隔音屏,该方案在道路桥梁已普遍使用,隔音效果明显(降噪6分贝~10分贝)。同时采取柔性沥青低噪声路面,降噪3分贝~5分贝,桥下拟建的绿化公园也具有一定降噪作用。

  福瑞社区的陈书记表示,就居民反映的问题,城建人员先后与福瑞新村居民开了四次见面会,还进入福机新苑居民家,面对面讲解工程建设情况及征询意见。

  桩基施工力争月底完成

  据市建委透露,尤溪洲北桥头改造主要是增设3条机动车匝道连接江滨西大道,同时增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桥。机动车匝道桥累计长1298米,桩基64根。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桥累计长910米,桩基49根。现桩基施工已完成80%,力争本月底全部完成。

  “下一步,将会转入现浇箱梁施工,因现浇箱梁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时,需要一次性连续作业,施工不可预见性较多,届时需要市民多谅解。”施工方表示,完成箱梁浇筑后, 其他工序就不存在大噪声扰民问题,整个尤溪洲北桥头改造工程将在今年底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