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河-打铁港水量分流工程完工 可为内河补水可帮晋安河分洪

2017-05-06 08:35: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石美祥) 昨天,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加快内河水体治理,提升福州宜居环境水平”专题协商课题调研活动。委员们深入城区内河水系治理一线调研。记者跟随采访时了解到,福州水系治理的重要工程——晋安河-打铁港水量分流工程已提前建成。

  昨日上午,政协委员来到位于六一中路群众东路口的分流工程现场,调研工程建设情况。记者看到,水泵开机工作后,通过泵站提升,晋安河水滚滚排入打铁港,从这里流向台江区的达道河、瀛洲河、三捷河。

  福州市水环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4月20日分流工程就完成了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具备了通水运行的条件。

  昨天政协委员现场调研时,泵站短暂启用两台水泵进行试运行。

  据介绍,整个水量分流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泵站主体、管网建设和设备安装。泵站设计安装了3台水泵,单台水泵设计流量达每秒2.7立方米,取水口设于晋安河与琼东河河口北侧,取水钢管长308米。

  分流工程建成后,平时可通过泵站抽取晋安河水注入打铁港,为台江区内3条内河补水,改善河道水质;汛期时,根据需要可分流晋安河水量,减轻行洪压力。

  目前,因晋安河全线还在扩河清淤,因此分流工程暂时不会投入运行。今后泵站的使用由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统一调度。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