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开班

2017-05-05 14:2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为深化落实文艺为“精准扶贫”服务的精神,昨日,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福建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全国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在省非遗博览苑举行了开班仪式。

  该班以文化部命名的“2014年~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6个农民画乡的农民画创作群体为对象,以导师带班制的形式,邀请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和举、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秘书长汤志义等漆艺大师为学员们指导,并聘请一批漆画名家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教学。来自全国26个农民画乡的30名学员,将进行 40天的全日制封闭式培训,学习将漆艺技法运用到他们所熟悉的农民画当中,打破惯有的传统农民画创作方式和定向思维,将漆的语境融入传统民间绘画中,形成全新的绘画语言。

  据介绍,福建既是中国漆艺术的中心,又是中国近现代漆艺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全国漆画艺术发展的前沿阵地。把农民画转换成福建艺术中具有优势的福建漆画,是一种资源的优化,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同时农民漆画有着艺术形式上的探索意义,它所衍生出的文化创意开发,也是“艺术精准扶贫模式”的创新实践,改变了以往单一的艺术帮扶形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