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区亮化提升改造工程月底亮灯 让宜居福州更美

2017-05-05 07:3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城区亮化提升改造工程月底亮灯 让宜居福州更美

  工人在台江海峡金融商务区安装灯具。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为点亮城市夜景,让宜居福州更加美丽,今年3月福州启动城区亮化提升改造工程。该工程按厉行节约、提升效果原则,在原有城区夜景灯光效果的基础上,通过实施 222 个项目,打造“一江一轴三中心”(即闽江,八一七路,五一广场、西湖、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夜景立体构架。昨日记者从市城建部门获悉,本月25日前,这些项目灯具将全部安装到位,月底亮灯。

  五一广场 采用暖灯烘托热闹场景

  昨日中午,记者在五一广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铺设地砖,将灯具预埋管线“藏”在地下。

  据介绍,作为城市中心点,五一广场保留了功能性照明效果,灯光将统一为暖色调,使“三山一水”与于山堂毛主席雕像相呼应,呈现庄重大方之感,并烘托市民集中活动场所的热闹场景。

  亮化提升工程第三标段,除了五一广场这一中心,还涉及“一轴一线”。这里的“一轴”即从鼓屏路省政府门口到中亭街,全长10公里;“一线”即从琴亭高架下桥处到鼓屏路省政府门口。

  “‘一轴’文化底蕴深厚,沿途建筑的天际线上将安装灯具,通过暖色调灯光和局部渲染,延续历史辉煌,体现福州精神。” 据该标段负责人介绍,省政府门口的大榕树是一大亮点,“原来灯光仅照亮树干,现在我们在树上装LED灯,点亮整棵树,并有鸟巢装饰,展现榕树生命力”。

  “一线”是三环入城重要通道,承担着“引渡”照明的功能。从“一线”进入“一轴”,再到江滨,一路的灯光效果循序渐进。

  鼓屏路亮化提升施工碰到23栋建筑立面景观改造,两者都要求5月31日完工。施工单位通过协调,采取工作面相互交叉,配合加快施工,争取在5月31日立面景观改造落架时,灯具同步亮灯。

  目前,该标段管线预埋工作已全部完成。今日起,4万套灯具将陆续到位,进入大面积安装阶段。

  台江万达一带 打造灯光立体动画效果

  昨日上午,十几名“蜘蛛人”在台江万达威斯汀酒店楼面安装灯具。“按目前进度,台江万达写字楼和威斯汀酒店立面灯具6日就能安装完成。”亮化提升工程一标段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峡金融商务区“点亮添彩”正加快进行。

  据介绍,该标段涉及闽江南北岸22幢建筑及鳌峰大桥,通过改造让这些建筑实现联动控制,打造立体动画效果。“到时人在岸边走或在船上游玩,不仅可欣赏视觉动画,还有背景立体音响系统与之相呼应。”

  22幢楼东、西、南立面都要实施亮化提升改造,其中包含80万颗像素点,每一颗都要慎之又慎。“按每幢建筑的不同造型,实行‘一楼一桥一策’。”该标段负责人介绍,灯具底板的走向、安装都要有不同方案。

  经多次优化方案,北岸11幢建筑基本选用像素灯、洗墙灯,模拟多媒体动态效果;南岸主要为住宅,采用像素灯,勾勒出外立面,并与北岸形成效果互动;鳌峰大桥则采用水纹灯,照亮桥拱和桥墩,营造波光粼粼的意境。

  据悉,安装的LED像素条灯各像素点配备专业光学透镜,能提高光效并避免光污染。为最大程度保护原有外立面并实现景观统一,灯具底板均采用结构胶黏贴,且底板颜色也是“一楼一样”,和原有外立面颜色一致。

  为减少施工对市民及交通的影响,鳌峰大桥上施工时间控制在晚上10点至第二天清晨6点,投用5辆桥梁工程检修专用车安装作业,同时做好交通疏导。目前,大桥西侧灯具已安装完成60%,预计6日安装完毕,7日起安装东侧灯具。

  近日,海峡金融商务区南北岸每天都有近300名“蜘蛛人”在高空作业。为保证安全和进度,施工人员每天凌晨四点多就上班。

  25日前 灯具安装全部完成

  亮化提升改造工程二标段为西湖公园、江心岛,四标段为闽江南北岸、鼓山大桥、魁浦大桥及会展中心周边区域。

  “4个标段在4月初就全面进场,目前正进行电缆敷设、管道开挖埋设等施工。”据市灯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标段的灯具底板安装已接近尾声。本月25日前,4个标段的灯具安装将全部完成,进入单体及综合调试阶段。

  目前,各标段都是全员上马,市灯管办等市、区有关部门每天都进场巡查,合理安排工程进度,同时优化施工组织,力求把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