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韩辰半永久”遭学员投诉 培训机构无办学许可证

2017-05-04 16:5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韩辰半永久”遭学员投诉 培训机构无办学许可证

  ▲学员告诉记者,学费为5800元的毕业证书看起来“高大上”,有韩文和英文注释。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文/摄)花上几千元钱,培训六七天,经过简单的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后,就能获得毕业证书、上岗就业?日前,多名市民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一家名为“韩辰半永久”的培训机构,招生传授“文绣”技能(一种韩式半永久化妆技术),不仅教学质量不佳,还疑似推销三无产品。记者了解到,该机构未获得人社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经协商,该机构最终向学员退回了部分学费。

  【学员讲述】

  交了5800元学费后买指定产品才能练习

  据一名学员介绍,她今年3月中旬花费5800元参加了“韩辰半永久”培训机构的“文绣”技能培训,培训时间为6天。

  “老师教的内容很少,大多数时间都是让学员互相切磋练习,而且还要购买老师推销的产品才能练习。”该学员说,除去考试和“毕业颁奖典礼”,真正学习的时间并不长。不过,自感考试发挥不理想的她,仍获得了该机构颁发的毕业证书。

  “和我同一批次的学员全拿到证书了,许多人都觉得没学到什么东西。”该学员介绍,根据支付的学费不同,该机构颁发的证书也不一样。例如,学费为5800元的毕业证书看起来“高大上”,有韩文和英文注释;而学费为两三千元的毕业证书,制作就相对简单粗糙,连文字内容也“缩水”了,只有中文注释。

  持证书去求职遭拒

  还有学员告诉记者,当时培训机构宣称,他们颁发的证书是受行业协会认可的,但她花费数千元参加培训后,持该证书前往一些“文绣”店应聘时,却遭到婉拒。

  “店老板很直接地告诉我,这些证书在网上都能买到,根本不具有任何‘效力’。”该学员说,她还特意让在韩国工作的朋友帮忙查询该证书的真伪,结果被告知根本查不到任何信息。不仅如此,她接受培训时,被要求购买的产品疑为三无产品,没有任何中文标识和产品说明。她用产品进行实际操作时,颜色上不了,修饰效果不好,她还被顾客投诉。

  几名学员称,此前,经过沟通,培训机构已经退回了购买产品的费用。但学员们认为,培训机构的毕业证书没有用,因此希望能退回部分学费,但遭到了培训机构的拒绝。

  【现场调查】

  产品不符合相关法规

  日前,记者与部分学员以及金山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位于仓山万达C区的这家机构。当时,该机构内正有一批新学员在接受培训。

  市场监管人员发现,这家机构向学员提供的产品外包装几乎没有任何信息,不符合《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要求,且该机构提供的产品检测报告,无法证明与实际产品有关联。市场监管人员取走部分样品,要求该机构提供进货凭证等相关材料,接受进一步调查。

  拿不出办学许可证

  市场监管人员表示,培训机构须取得人社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但该机构无法提供。

  该机构负责人杨先生称,他们是一家教育咨询机构,而非培训机构,但他又无法解释此前招生培训的行为。

  杨先生又称,该机构开业才几个月,相关手续正在抓紧办理之中。针对学员对毕业证书的质疑,杨先生表示,他们与韩国权威的半永久化妆协会IFBC有合作,可在韩国网站上查询证书的真伪。“我们告知学员,证书是受IFBC行业协会认可的,并没有说受国内认可。”

  至于有学员声称“没学到技能”,杨先生认为,这与每个人的学习接受能力有关。

  经过沟通协商,最终,该机构退回了部分学费。

  【延伸阅读】

  “文绣”是否涉医有争议

  近年来,美容消费发展迅速,越来越多人加入该行业。所谓“文绣”,是一种韩式半永久化妆技术,它是将人工色素提取后,植入皮肤组织内,形成稳定的色块,起到修饰美化的作用。

  由于在“文绣”的操作过程中,有刺入人体皮肤这一步骤,许多人认为,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这属于医疗美容,从业人员需要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但目前,国内对于“文绣”是否属于医疗美容,仍有争议。《医疗美容分级管理目录》中,仅将眉修整术、眉提升术纳入医疗美容范畴,并未将“文绣”列入其中。福州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文眉(“文绣”的一种)暂不属于医疗美容。“半永久化妆术”

  证书鱼龙混杂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目前韩式半永久化妆技术异常火爆,市场上出现许多培训机构,鱼龙混杂。许多机构颁发的所谓“韩国行业协会证书”难以查证,也不被国内认可,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擦亮双眼。

  记者了解到,针对韩式半永久化妆“文绣”技能培训,目前国内有两家机构的资格认定证书具有一定权威性,分别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中心颁发的《持久化妆艺术造型技术管理师》证书以及全国职业教育资格认证中心颁发的《半永久化妆(艺术)造型师》证书。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