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批重点攻坚项目全速推进 连江可门打造“海洋产业新城”

2017-05-04 09:2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批重点攻坚项目全速推进 连江可门打造“海洋产业新城”

  申远物流码头基本成形。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97年前,水深港阔、得天独厚,时称“松崎港”,在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中被誉为“东方大港”;97年后,千亿园区、临港新城,可门港在连江“新兴三城”战略中定位为“海洋产业新城”。

  目前,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正推进申远新材料、法液空等11个“攻坚2017”项目,加快打造海洋产业新城。

  攻坚克难  建设“东方大港”

  昨日上午,可门经济开发区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现场热火朝天,6公里长的管道一直铺设到物流码头。

  长约700米的码头线上,4个5000吨级泊位基本成形,数十名工人迎着海风安装附属设备。

  码头现场项目负责人蒋国军告诉记者,由于爆破施工对周边村户的房子有轻微影响,部分村民不理解。为此,政府部门组织了多场协调会,一方面要求施工方在技术上控制爆破的影响,并请专业机构进入村民家中检测震感,另一方面给予适当补偿,争取村民支持,确保了项目如期推进。

  “码头已完成水工建设,力争8月竣工。”蒋国军说,“申远项目一期投产后,产品将通过这个码头运往全球市场。”

  据了解,申远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400亿元,年产值可达25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属于“海上福州”建设重点项目,将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计划7月试生产。届时,连江可门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

  全省最大的福建建工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神华福建罗源湾港储电一体化项目、连江超白太阳能光伏优质浮法玻璃项目等一批重点攻坚项目,也在全速推进。

  据悉,可门经济开发区内,列入福州市“攻坚2017”行动项目7项、总投资311.7亿元,列入连江县“攻坚2017”行动项目4项、总投资17.77亿元,目前均超序时进度。

  不久的将来,以申远新材料为龙头的纺织化纤产业集群,将形成超过300亿元产值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华电可门火电和神华罗源湾港电为支柱的能源电力产业集群,产值预计达300亿元;以建工集团、中石油渤海钢管为龙头的建材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300亿元;可门港区可建万吨码头50多个,年吞吐能力将超过亿吨……“千亿园区、亿吨大港”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