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70个渠化岛种上大树 “7+3+2+1”绿化提升项目月底完工

2017-05-04 07:4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70个渠化岛种上大树 “7+3+2+1”绿化提升项目月底完工

  火车南站实施绿化提升改造。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记者昨日从市园林局获悉,我市今年实施的“7+3+2+1”和会展岛接待区及周边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大半,计划5月底全部完工。另外,城区渠化岛、莉莉花主题园、林荫大道、街边游园等多个绿化项目也已完成。

  三环绿化提升完成超八成

  “7+3+2+1”和会展岛接待区及周边绿化提升改造项目,是福州打造的一批绿化精品项目,即在7个高速公路出入口(福州西收费站、荆溪收费站、桂湖收费站、快安收费站、福州南收费站、祥谦收费站、秀宅收费站),3个国道(福峡路324国道、福马路104国道、洪甘路316国道)出入口,2个火车枢纽站(火车南北站),1环(三环路)实施绿化提升工程。

  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7个高速公路出入口中,祥谦收费站沿线绿化项目已基本完成,秀宅收费站沿线绿化已完成80%,其他几个出入口仍在进行中;3个国道出入口中,福峡路绿化已完成80%,福马路和洪甘路绿化仍在进行;2个火车枢纽站绿化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

  三环路绿化提升项目目前已完成80%以上工程量。其中,螺洲大桥南互通(五虎山隧道前)已完成种植羊蹄甲15棵、秋枫31棵、香樟230棵、小叶榕390棵,及特选榕树59棵;螺洲大桥北互通(与三环路交叉口)进行增加绿化、增种大树工程,种植榕树及香樟135棵;福峡路两侧绿化带提升项目中,已完成种植小叶榕种植841棵、香樟760棵等,地被目前已完成绿化2.3万平方米,新种丹桂155株,三环路口渠化岛绿化提升完成补植特选大叶榕7棵。

  永丰互通至西岭互通两侧绿化提升项目,已完成种植香樟314棵、菩提榕814棵;西岭互通至新店互通两侧新种植香樟390棵、菩提榕270棵、特选菩提榕20棵;新店互通至化工互通进行两侧绿化提升,种植了香樟614棵、菩提榕155棵、菩提榕17棵、甲供大叶榕5棵、甲供重阳木5棵、甲供羊蹄甲5棵、甲供美人树18棵、甲供桂花53棵。

  另外,环南台岛休闲路堤外边坡已完成喷播12400平方米的硫华菊,6月可营造花海景观。

  建成5个茉莉花主题园

  建设茉莉花主题公园也是“全民动员,绿化福州”主要项目之一,目前城区已建成大腹山休闲步道节点、光明港公园南岸、飞凤山公园二期休闲步道、牛港山公园休闲步道和天马山休闲公园(三期)等5个茉莉花主题园。今年福州还将建洋下海绵公园、义井湖、桂后湖、东山佳园绿化景观等茉莉花主题园。

  今年初开始,福州在城区一批主干道增种大树,目前已完成乌山西路、交通西路、杨桥路、福新路、化工路、观凤亭路等道路种大树工程,主要增种大叶榕、小叶榕、菩提榕等;工业路补植羊蹄甲、长乐北路等道路种大树工程还在进行中;年内还将在五一路、国货路等道路增种大树。

  建成多处林荫路和林荫停车场

  继年初浦上大道林荫路完工后,一批林荫路提升工程又于4月底完成。

  “其实部分林荫路提升工程是计划6月底完成的,但我们抓住天气晴好的时机,加紧施工,目前已完成华鸿路、杨桥路、双下路、首凤路、怡山路、古田支路、首山路、燎原路、梁厝路周边路网、鳌峰支路等多条林荫路提升工程。”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展开五一路、工业路、国货路、洋洽河沿岸、鹤林路、儒江西路、东江滨等林荫路提升建设工程。

  据了解,截至目前,福州还完成了福州森林公园万寿路南侧、屏山公园、浦上大道、闽安右营公园、金鸡山公园南门、三八路(金鸡新苑六期)等多个林荫停车场建设。

  有条件的渠化岛将增种大树

  昨日,记者在杨桥路二环路口看到,随着杨桥路道路改造项目进行,渠化岛新种了几棵四五米高的大榕树。

  “今年计划在城区70个渠化岛种大树,4月已全部完成,目前进行的渠化岛种大树项目都是新增加的。”据介绍,市园林部门根据摸底将继续在有条件的渠化岛增种大树。

  据悉,到今年底,福州市将完成重点梳理提升林荫道100条(段),形成林荫网络;建设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绿道、南江滨东大道及延伸段林荫路绿道、环龙江绿道等215公里(含区、县、市)绿道;新增城市园林绿地550公顷以上,城区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300万平方米以上,达到“环城达山、沿溪通海、绿道串公园、顺路联景点”目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