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依托独创的鳌峰亭读书会,有效聚集读书资源

走一条特色之路 让阅读直抵孩子内心

2017-05-04 07:28:54  来源:福建日报

走一条特色之路 让阅读直抵孩子内心

  著名作家赵丽宏与学生共读分享《童年河》。

  “要使孩子不磨蹭,父母就要与孩子一起建立相同的时间价值观。”

  “父母过多介入孩子的事情,包办一切,孩子就会形成这样的思想:反正妈妈爸爸会负责,磨蹭拖拉没啥事。”

  “除了特殊的心理层面的问题,有时候孩子是用拖拉来逃避甚至对抗父母。”

  ……

  近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下文简称“教院二附小”)举行“家校共携手,读书明心性”家校阅读专场活动。针对孩子在习惯养成方面的困惑与难点,40位家长和学生,与《不磨蹭才会效率高》一书作者香橼、心理研究专家谢维兴进行现场互动,一起交流分享共读后的感想。

  这是教院二附小鳌峰亭读书会举办的第9场活动。

  2015年7月,在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高玉的倡导下,教院二附小创办鳌峰亭读书会。一年多来,从课堂引读到学生悦读,从师生共读到家校齐读,从学校领读到社区助读,读书会引入社会优质资源,为校园阅读推广持续注入活力。

  “共读”引路,提升阅读品质

  全民读书,难在无人引读。目前,很多一线教师只读教科书,不读课外书。为了破解难题,教院二附小校长萨大庆、副校长高玉带头与教师们共读《大学》《中庸》《何谓文化》《生活十讲》等经典名篇。

  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离不开读书,鳌峰亭读书会为此创立了学科专业阅读沙龙。由语文组、数学组、技能科组教研组长选取专业共读书目,邀请福建师大潘新和教授、王永教授和“名师楼”联合创始人绰绰老师作为导读嘉宾。大师引领,教师共读,引发了教育思想和理念的碰撞与升华。

  陈凯平老师感慨地说:“别人不读书时我们啃书,别人读死书时我们读活书。讲述个人的教育故事,分享各人的教学主张,解说学生核心素养的构建——这种读书有意思!”

  邀请作家走进校园,老少共读一本书。2015年12月,鳌峰亭读书会邀请著名作家赵丽宏与学生共读分享《童年河》。孩子们讨论所喜欢的书中人物,分享自己的童年趣事,赵丽宏也聊起童年经历和创作初衷。孩子们还把阅读感悟、收获心得制作成书画作品明信片,并编集成册赠予赵丽宏。赵丽宏真情袒露:“今天我被感动到了,谢谢二附小!在这里读书的孩子一定是幸福的!”

  2016年4月,鳌峰亭读书会邀请到了台湾著名诗人林焕彰,开启“紫铃铛的约定”诗会。通过吟诵、童诗情景剧、课本剧、自创诗朗诵等形式,跨越年龄界限,大小诗人一起体会了有诗陪伴的丰盈美好。

  “悦读”润心,建设书香校园

  除了活动引领,作为一生奠基的阅读更需要环境润泽和习惯养成。教院二附小制定了有层次的阅读体系,自创提炼“阅读三字经”组织学生诵读,成为学校开展阅读活动的指南和方向标。

  学校成立儿童阅读推广小组,为每个年级制订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并通过班书漂流等形式增加阅读量。每学期评选“鳌峰书香班级”“鳌峰书香家庭”“鳌峰读书之星”“鳌峰学士”等,极大地激发了读书的积极性。

  中低年级还成立“萤火虫故事家族”,在每周的阅读课上请爸爸妈妈进课堂,开展户外亲子故事会、家庭故事剧团等活动,密切亲子关系。

  每年4月,校园阅读节利用丰富的活动提升书香校园建设的内涵。今年学校评选出的20个“书香家庭”,还向大家展示了家庭个性化书橱。三年6班学生俞又萌把一家三代人读过的书籍进行展示,不同时代的书籍记载着当时的文化。这不仅是书的传承,更是阅读文化的传承。

  在教师、家长引领下,师生共读、亲子共读,对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起着非同一般的作用。

  持续的阅读活动增强了学生的语言素养,提升了阅读兴趣。2015年教院二附小被评为福州市“最美书香校园”。2016年福州市“阅读小达人”挑战赛,在市级决赛的10位选手中,教院二附小占了两位。

  “助读”分享,放大读书成效

  阅读不仅是学校教育的事情。作为福州阅读联盟成员单位之一,鳌峰亭读书会还走出校园,主动邀请联盟单位成员共读分享,积极拓展共读参与面。

  2015年8月,教师们走进位于三坊七巷的耕读书院,与耕读书院院长、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章汉先生,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阳光国际学校的老师们一起阅读《教育与脑神经科学》。2016年12月,福州阅读联盟盟主、913汽车音乐频道的主持人雨竹来学校,共读分享《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学校还与福建省少儿出版社、鳌峰坊书城签约合作,拓展读书活动场地,拓宽作家进校园渠道。

  未来,他们计划开展“校社共读”“校校共读”“警民共读”等,为建设书香社会做出贡献。

  教育部特聘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黄家骅博士评价道,借助于当前社会流行的共享、共建机制,通过相关主体的手拉手、心连心,使得读书资源有效聚集,读书成效瞬间放大。教院二附小的“共读”“悦读”“助读”经验,直抵孩子内心,引起家庭共鸣,更是唤醒社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