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出国游学季将至产品“井喷” 公证手续尽早办理

2017-05-03 09:4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出国游学季将至,各大机构面向中小学生推出的出国游学产品也到了“井喷期”。因为没有经验,到市公证处咨询和办理出国公证的家长越来越多,市公证处提醒市民,尽早办好公证手续,以免耽误行程。

  未成年人出国对很多家庭来说比较陌生,尤其是到欧洲一些国家,家长去办手续却不知道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很多家长都不懂,到最后交了钱,才知道孩子出国游学和全家出境游不一样。”杨桥路一家培训学校的出国游学业务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出国游学要办两个公证,一个是出生公证,一个是委托书公证。所谓的委托书公证,就是作为孩子监护人的父母,委托学校老师带孩子出国,且作为孩子在国外的监护人的公证。孩子的父母必须同时到公证处发表一份声明,证明自己愿意把孩子在某个时段委托给老师监护。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暑假,一名中学生报名参加英国游学,他的父母起初觉得办公证也就三天时间,便一拖再拖,直到其他学生都准备去领事馆签证时才准备去办理。孩子的母亲去公证处询问时才得知,委托公证必须父母双方签字才行,可该学生的父亲正在外地出差。如果在委托公证上卡壳,行程就要作废,已经缴纳的机票费用只能退回三分之二。最后,该学生的父亲只好坐飞机从外地赶回来,并在公证处加急认证,孩子才得以出行。

  记者从市公证处获悉,如果家长有让孩子出国游学的计划,最好提前半个多月就开始准备有关材料,这样即使遇到一方监护人不能到场签字的情况也有办法。例如,未成年人的家长一方若在外地,可以赶到所在城市的公证处,在当地进行委托人公证,之后通过快递将材料邮寄到户籍地公证处,这样操作一般需要一周时间。

  目前福州针对小学生的出国游学也很火爆,考虑到费用和安全因素,往往会由一名家长陪同孩子到国外游学。那么,父母一方携子女出国,要不要办理类似的公证手续?记者从公证处获悉,如果是父母一方带未成年人出国,不出国的一方必须办理委托书或者同意书公证,表明自己同意对方带孩子出国,且由父母双方承担出行费用。如果是去法国、意大利、瑞士、德国、奥地利、芬兰、挪威等欧洲国家,办理公证后还要到外事部门办理领事认证,以确认公证书的效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