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马路下穿通道主体拟年底建成 三环至下院段旧路明年上半年将封闭

2017-05-03 07:5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马路下穿通道主体拟年底建成 三环至下院段旧路明年上半年将封闭

  福马路(三环—鼓山下院段)下穿箱涵的主体正在建设。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福马路拓宽改造工程一标段(三环—鼓山下院段)新建下穿通道有望年底完成主体施工,计划明年上半年通车。届时,旧的福马路(三环—鼓山下院段)将全封闭,转入辅路改建施工。

  下穿通道主体

  计划年底建成

  由于重中型车辆来往较多,福马路的路况并不理想。因此,福州启动了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起于六一路,止于马尾君竹环岛。

  正在施工的一标段(三环—鼓山下院段)长约1.6公里,从三环桥底下过来约200米至鼓山隧道约300米路段中间将新建一条下穿通道。

  昨日记者看到,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前福马路的中间道路已全封闭围挡,工人正在开挖土方,建设下穿箱涵的主体。

  “箱涵施工进展较为顺利。”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箱涵长300多米,现在已经开挖50米,同时还在做箱涵的上部结构——倒混凝土底板。

  下穿通道的两侧U形槽施工,靠鼓山隧道一侧受现状河道影响,需待地铁2号线延伸段洋里站改河后再修建。

  虽然单侧U形槽暂时无法修建,但并不会影响新建下穿通道的施工。如果进展顺利,下穿通道主体年底可建成。

  三环至下院旧福马路

  明年上半年将封闭

  明年上半年新建下穿通道通车后,旧的福马路(三环—鼓山下院段)将全部封闭,转入辅路改建的施工。届时,过往车辆全部从下穿通道通行。

  “按照规划,福马路一标段主路+辅路将形成双向八车道。”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福马路目前只有双向四车道,一标段完成改造后,不仅路面变宽了,红绿灯也比较少,交通会更顺畅。直行车辆通过双向四车道的主路下穿通道通行,可减少其他车辆的干扰,而辅路只有下沉广场外有个红绿灯。

  根据施工安排,现状道路上原严复雕像所在地会建成一座下沉式广场,配建有两层的地下室。其中,地下一层是地铁进出站口、商业配套、停车场,地下二层是停车场。

  主路下穿通道建成后,结合辅路改建,施工方还将对两座桥梁进行施工,同步对鼓山水系进行改建,拟把现有水系引至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门前,规划为1号河道。同时,下院公交站处要建设2号河道。

  “福马路(三环—鼓山下院段)虽然有1.6公里长,但是由于地铁2号线延伸段在这条道路上增设了洋里站出口,导致约400米长道路无法同步完成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因此,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攻坚2017”的任务,今年底福马路一标段将完成总任务量的八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