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最大水利工程10个施工支洞全面开工 环城30公里主隧道下月开挖

2017-05-03 07:3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最大水利工程10个施工支洞全面开工 环城30公里主隧道下月开挖

  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示意图。

福州城区最大水利工程10个施工支洞全面开工 环城30公里主隧道下月开挖

  昨晚7时许,工人在隧道清除石渣。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毛小春/文 阿琳/图 陈建国/摄)昨日获悉,福州城区最大水利工程——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即“高水高排”工程)正在全力攻坚,东、北、西三个标段全面展开,10个施工支洞(施工通道)全部在建。作为“先行先试”的过溪支洞离主洞仅剩约百米距离,预计6月可率先进入主隧洞施工。

  整个工程全线贯通后,集生态补水和拦截洪水双重功能于一身:平时可抽闽江水冲刷江北城区内河;汛期可拦截山区洪水,减缓内涝压力。

  现场:

    一身汗一身泥 工人日夜攻坚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三环辅道附近的东山支洞项目工地。据了解,东山支洞是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东线4个支洞中的一个,总长977米,目前已完成377米。

  18时许,工地现场按时实施爆破,爆破结束后,十几名工人脸上都是灰,他们走出洞口,显得有些疲惫。来自重庆的钻洞工张召友对记者说,他们中午进场,一直忙于钻洞和埋炸药,现在终于可以松口气去吃上一口热饭。

  张召友和他的工友们可以休息了,但是支撑队的工人们又要上线工作了,一个多小时后,他们要进场用混凝土进行加固支撑作业,车队的工人们要用挖土机和渣土机将爆破之后的土方和石碴运出洞。“我们的休息时间不固定,有时需要连轴转一整天。”车队领头的师傅对记者说。

  项目负责人汪经理表示,东山支洞还有600米左右可达主洞位置,大约还要5个月时间。未来主洞就像人体的“主动脉”一样,承担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的主要功能。

  随后记者来到西线过溪支洞施工现场,施工单位浙江省水电建筑安装公司项目负责人胡经理告诉记者,支洞早晚各放炮一次,每次都能炸出100多立方米石碴。一个班4小时干下来,钻孔工人都成了“泥人”,里面一身汗外面一身泥。目前支洞距离主洞还有百米左右,如果一切顺利,下月过溪支洞就可进入主隧洞施工阶段。

  展望:

  平时生态补水 汛期拦截山洪

  记者了解到,西线从八一水库经过溪,一直向西延伸到闽江边的浦口。项目负责人表示,汛期山洪水量大时,就可以利用引水洞,将洪水向西排入闽江;平时城区内河需要引水时,又可通过引水洞向八一水库引水。

  如果沿福州北面山区开挖的西线、北线、东线引水隧洞全线贯通后,平时枯水期,就可从文山里上游五矿泵站抽闽江水至八一、登云、过溪3座水库对内河进行引水冲污,城区东部、北部的磨洋河、凤坂河、桂后浦溪等主要内河都能得到生态补水,再配合目前开展的内河水系治理,届时江北城区内河水质将得到明显改观。

  遇山洪暴发时,又可通过沿线修建的多个截洪枢纽,将山洪通过引水洞从东侧、西侧的浦口、魁岐两个出水口直排闽江。按设计,工程全部建成后,可为主城区拦截北部山区部分山洪。

  据了解,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主隧洞全长约30公里,沿线设5条补水支洞、12座截洪枢纽、6座控制闸。工程设计总投资约33亿元,设计工期4年,2020年有望全线建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