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当好青年排头兵:“最强大脑”他们造

——记福州滨海新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项目青年突击队

2017-05-02 09:0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当好青年排头兵:“最强大脑”他们造

  蔡海云(右一)带领技术人员对项目进行验收前的检测。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张人峰/摄 通讯员 榕团宣)在福州滨海新城有一座被誉为福建省“最强大脑”的大楼,它是全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它建成后将成为东南区域的节点数据中心,在“加快建设滨海新城”大战略中的地位不言而喻。这就是市百日攻坚重点项目、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基础承载平台——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项目。承建“最强大脑”的是中建海峡,在项目青年突击队带领下,建设者们攻克难关,项目于4月底正式启动运营。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项目执行经理蔡海云,这个1977年出生的青年人,在攻坚突破中脱颖而出,从普通的青年突击队队员成长为队长,并走上领导岗位。

  由于项目工期紧,结构形式复杂,施工组织难度大,开工以来,蔡海云就明确了“分工不分家”的协同作业意识,各专业口以青年突击队小组为编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同时强调互帮互助,打造凝聚力与执行力并重的优质队伍。

  作为“最强大脑”承载的大楼,如何有效避免“最强大脑”受到“脑震荡”,实现大楼抗震等级达到8级(省内唯一采用建筑隔震的数据中心),既是项目施工的核心要求,更是施工的难关和考验。蔡海云带领队员们加班翻阅资料,查看图纸,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沟通协调,最终决定采用隔震橡胶支座,在建筑物的上部结构与基础顶面之间设置一层具有足够可靠性的隔震层。“这个隔震层就像个‘大弹簧’,能够吸收地震波的冲击,避免‘最强大脑’‘脑震荡’。”蔡海云说。

  设想出来了,实施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大弹簧”需要安装178个,预埋钢板面积大,安装精度要求高,无疑更加考验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功力。“我们要‘慢工出细活’,一定要将质量把控好。”蔡海云一开始就给队员们明确了这个原则。原先预埋一块钢板只要1个小时,他们却要花上3个小时,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为了加快进度,百日攻坚期间,队员们施行24小时轮班制度,人休施工不能休。“那段时间,我们的队员平均一天都要作业12小时以上,队员们见面互相打招呼不是问‘吃了没’,而是问‘睡了没’。但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没有一个人叫苦,更没有一个人掉链子。”蔡海云自豪地回忆道。

  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蔡海云和他的队员们最终不负众望。2016年5月,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比原计划提前55天。今年4月底,项目实现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

  如今,蔡海云继续带领着他的队员们转战东湖·海西高新技术企业港软件开发基地(数字福建VR“双创”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全力以赴投身滨海新城建设,为‘攻坚2017’再交上一份圆满答卷!”青年突击队铮铮誓言响彻东湖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