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一假期洪塘大桥扩宽改造不停工 两洪桥间将可无信号灯通行

2017-05-02 07:2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五一假期洪塘大桥扩宽改造不停工 两洪桥间将可无信号灯通行

  工人在洪塘大桥焊接钢管桩。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何珍/文 陈建国/摄)五一小长假洪塘大桥扩宽改造工程不停工。昨日记者在闽侯侧工地看到,新搭建的两座钢栈桥已铺了50多米,延伸至江中。新洪塘大桥的建设方式全国罕见,建新桥与拆旧桥同时进行。建设过程中大桥交通不中断,车辆可正常通行。

  先建钢栈桥便于施工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桥梁的四个方向都在搭设钢栈桥,这是建桥的第一步。

  桥面上几名工人正在焊接一根30多米的钢管桩,一排3根连成一个整体,再打到水底下,然后在钢管桩上铺设型钢、贝雷架,这样一段钢栈桥就成形了。他们从早上6点半开始工作,中午午休一段时间,晚上6点才休息,另外一班工人接替他们进行夜间作业,再工作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现场一名班组长叫韩国栋,来自内蒙古,他告诉记者:“劳动节就是要劳动啊,工程项目没有什么长假之说,干一行爱一行嘛!”

  记者从“两洪桥”项目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为保证施工期间交通不中断,新洪塘大桥的建设分为北、中、南三部分。先建设老桥南北两侧的新桥,建成后将交通导改至新桥上,再拆除中间老桥。“建新桥拆老桥同时进行,这样的方式在国内少见。”项目负责人自豪地说。

  杨洪交叉口

  将建多层立交桥

  妙峰山隧道连接着洪塘大桥和洪山桥,为保证施工期间交通畅通的要求,隧道先新建左幅暗洞(含车行四车道和一个人行和非机动车道),再拆除既有明洞,新建右幅明洞。昨日记者在左幅暗洞施工现场看到,新洞口拱顶已成形。

  记者又来到新洪山桥拓宽改造现场,在仓山一侧工地上,记者看到新桥墩屹立于江中,主桥墩建设进展顺利,3、4号桥墩已完成墩身浇筑,正进行桥梁上部挂栏悬吊施工。5号墩将和直线段合龙,建设高架桥至妙峰山隧道前。新洪山桥高于老洪山桥3米,建成后将拆除老洪山桥,新桥力争2020年通车。

  此外,记者从福州交建集团获悉,作为易堵路口,杨洪(杨桥路和洪甘路)交叉口将建多层立交桥,从该路口至洪塘大桥闽侯侧之间将实现无信号灯通行。洪甘路往杨桥路的车辆将通过下穿隧道通行,金山往闽侯甘蔗车辆通过新洪山桥左转匝道上洪甘路。“不同方向的车辆各行其道,通过多层立交桥实现互通。”福州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除此之外,该路口的杨桥路段也将拓宽成双向八车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