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荣誉津贴有保障 困难帮扶有落实

福州多举措关爱劳模,积极兑现劳模各项待遇

2017-05-02 08:5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昨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体劳动者的节日,更是所有劳模引以为傲的节日。昨日来自市总工会的消息说,我市关心关爱劳模,将在职劳模疗休养、劳模定期体检、不断提高困难劳模帮扶标准等写入文件,推动劳模各项待遇落到实处。

  据了解,我市现有各级劳模5000多人,其中今年新评选各级劳模300多人。所有劳模中,约一半是在职劳模。2016年我市共发放各级劳模退休荣誉津贴413.88万元,实现各级劳模退休荣誉津贴全部兑现。困难劳模可享专项帮扶,2016年,中央财政下拨全国劳模“三金”112.37万元,省财政下拨省级困难劳模帮扶金86万元,市财政下拨市级困难劳模帮扶金110.1万元,46名全国劳模、207名省部级劳模、367名市级劳模享受到困难帮扶。

  我市还每年组织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市级劳模疗休养原则上每3年轮一次,所需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这块费用每年大约安排175万元。未享受体检保障机制的各级劳模体检也有保障,其中省(部)级、市级劳模每2年体检一次,体检费用参照市公务员标准,由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列支,去年共支付省(部)级、市级劳模体检费用113.9万元。按规定,省级以上退休劳模看病除医保报销外还另有优惠,这一块去年我市共发放医疗补助款48万多元,405名劳模受益。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