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截污水重监测细管理 西湖上游内河陆续启动整治

2017-05-01 06:0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截污水重监测细管理 西湖上游内河陆续启动整治

    4月24日,工人在梅峰河设置围堰。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这几天,家住梅峰河附近的不少居民发现,河道内筑起了围堰,每天都有施工人员在河道内辛勤工作。作为我市7个水系治理工程包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中心城区21条内河的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正“多点开花”。

  除梅峰河外,同属于西湖上游水系的铜盘河、屏西河将在7月进场。通过3条河道“一河一策”的治理,西湖上游的水质有望持续改善提升。

  昨日记者在西湖看到,数名工人正在湖面来回保洁,湖畔“古堞斜阳”违建部分正在拆除,推进打造更美的城市中心花园。

  精准把脉 找到根源

  提起西湖的美景,绝大多数市民都津津乐道。“经过整治提升,现在景观真是越来越美!”家住西湖好美家的于凯是西湖公园的常客,对园内的点滴变化都看在眼里,但有件事让他挂心了许久。“环西湖栈道有个路段时不时会传来异味,晴天偶尔会看到有人捂着鼻子走。如果这样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就锻炼得更舒心,玩得更开心了!”

  于凯的困惑,也是市委、市政府去年以来一直在研究解决的问题。此次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启动,就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

  “西湖水质总体较好,只是总氮指标略高,主要问题来自上游的梅峰河、铜盘河、屏西河。”项目中标单位、北控水务集团设计管理负责人张占文介绍,工程开展前,他们就对该片区每条内河进行了“把脉”,发现西湖上游附近老旧小区存在截污不彻底的情况,仍然有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整个河道除了承担排水功能,还有纳污,对西湖水质产生一定影响。”

  一河一策 对症下药

  找到了问题所在,治理就开始“对症下药”。张占文告诉记者,针对上游3条河道各自特点,他们决定采取“一河一策”的治理策略。

  比如,在点、面源污染治理方面,针对河道沿岸的污水排放口和雨污合流溢流口,采取取缔非法排污口、污水截流并网改造、修建截污管(涵)等措施,将污水截流至城市污水主干管,最终送至污水处理厂或就近建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对于初期雨水等面源污染,将通过修建雨水调蓄池收集后,利用一体化设备和表面流人工湿地处理。

  开展污染治理,梅峰河、铜盘河、屏西河都要进行清淤疏浚。“‘洗洗澡’后,还要对河道沿岸每个排口进行‘一口一策’治理。”张占文说,他们将对每条河的排口进行实地摸排,为它们制作专属“身份证”,把排口污水产生原因、污水量、周边现有截污管网等信息都纳入其中。

  通过点、面、内源污染的“对症施治”,最终让河道生活污水排口实现旱季全部截流,雨季减少溢流次数,以消除黑臭,改善西湖水质。

  治管结合 着眼长远

  为保证西湖上游老旧小区的污水得到最大程度处理,在梅峰河末端,还将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达6000吨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该站处理完老旧小区的污水后,还能将水反哺内河。“我们会考虑工程范围内这些河道连通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活水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治理着眼长远,通过系统、科学、管用的可持续提升水质措施和精细化物业式智慧运维管理,让西湖水质指标进一步巩固提高。

  一方面,采取人工增氧、水生态多样性修复等多项措施,对受损的水生态系统进行修复,恢复河道自净能力;另一方面,在水体设置监测断面,建设自动在线监测站和监测中心,对水体的水量、水质实施在线监控,实现建管并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