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蓝来之不易

2017-04-30 07:34: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延伸阅读

福州蓝来之不易

  飞凤山公园花红柳绿,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2016年中期,福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 个重点城市中排名一度跌出前十。去年8月以来,福州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出一批行之有效的机制,举全城之力,守护一方蓝天。

  福州制定了“双预警通报”机制和“双考核”机制。空气质量超标或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进度滞后,惩罚就会启动,通报、发预警函、挂黄牌直至挂红牌。相应处罚全部实行顶格处理,就高不就低,真正做到“零容忍”。去年全市共有5 家建设单位被挂黄牌。

  福州先后建立扬尘督查联动机制、机动车路检联动机制和黄标车淘汰工作联席制度,重点针对施工工地、拆迁工地、道路扬尘控制,每周例行4 次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并抄送市效能办、市政府督查室,对问题严重的单位予以挂牌警告,仅去年9 月就发出通报40份。

  为扩大巡查视角,去年11月,福州聘请了8名大气巡查员,对五城区工地进行全天候巡查。福州空气提升办的通报频率从“周报”变成“日报”,全年共发出通报160多份,其中9月份以后发出80份,占全年总数的一半。

  此外,福州还加大全市机动车尾气检测执法和环境执法力度;从污染源着手,积极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一次能源发电量实现占比过半,有效减少污染排放。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