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检察官郑军办理千余公诉案件 无一错案

2017-04-28 10:3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郑军,197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5月开始任职于鼓楼区检察院,曾获评福州市优秀公诉人、鼓楼区优秀政法干警等,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鼓楼检察官郑军办理千余公诉案件 无一错案

  鼓楼检察官郑军认真查阅资料。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夏晓莉 文/摄)从办公室到公诉科,再到金融犯罪办案小组,从检17年的郑军经历了多个岗位,在每个岗位上,他都做出亮点。“把案子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这是郑军坚守的工作原则。从事公诉工作15年,郑军办理的1000余件案件中没有一件错案,所起诉的案件没有出现无罪判决。由他领衔的鼓楼检察院金融犯罪办案小组曾荣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

  突破细节 纠正错案

  检察公诉人不但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心、职业荣誉感,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本着这样的职业操守,郑军办理的一起案件,后来成为我市刑事监督的典型案例。

  2011年,郑军接手办理谭某抢劫案。反复研究案卷后,他发现谭某与被害人对案发地点的描述存在差异。他先后3次与同事赶赴犯罪现场勘查,还原案发经过,发现谭某供述的案发地点与被害人指认的地点相距近300米。不仅如此,在逃跑路线上,两人的描述也有很大的不同。为了准确还原案情,郑军调取了案发现场附近治安探头的监控视频。监控视频证明,案发时谭某所在地距离案发地至少有10分钟的路程,谭某出现在作案现场的可能性很小。鉴于该案存在诸多疑点,鼓楼检察院检委会决定向公安机关发出建议撤案函。后来,公安机关撤回该案。

  15年来,郑军办理的千余件公诉案件无一错案,其中追诉到案15件16人,发现遗漏罪行11件13人,改变定性30余起,均获得法院支持。

  办案小组荣获全国一等奖

  从2010年起,福州市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统一由鼓楼检察院办理。为此,鼓楼检察院设立金融犯罪办案小组,由郑军带领两名经验丰富的检察人员专门办理此类案件,主要针对侵犯非公有制企业的犯罪开展办案,特别是涉及知识产权犯罪的案件。

  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田某通过网店花费8770.6元购买盗版光盘7620张,在仓山区亭头支路附近向路人进行售卖、批发,从中非法获利。田某被抓获后,取保候审。在此期间,田某继续在亭头支路附近售卖盗版光盘。该案经郑军等人审理后,于今年3月20日以田某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向鼓楼法院提起公诉。

  从今年初开始,郑军担任金融组主任检察官。自金融犯罪办案小组成立以来,共审查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340件508人,依法提起公诉303件463人,曾荣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