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扩河、造湖、引流 福州撸起袖子治“涝疾”

2017-04-28 07:4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扩河、造湖、引流 福州撸起袖子治“涝疾”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林洪相 黄凌)每逢台风暴雨,城区“涝疾”频发,市民出行多有不便。

  为何涝,怎么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9月以来,市里将治水作为头等民生大事,多次研究、综合施策、务求实效。

  汛期到来之际,记者来到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进一步了解福州城市水系整体布局、致涝原因、治涝措施,以及各项治水工程推进情况。

  症状:行洪不畅

  城区内涝是怎么形成的?

  “江北城区主要有两大行洪内河,东为晋安河,西为白马河。”指挥部综合办负责人潘东曦介绍,其中晋安河占江北城区行洪流量近50%,白马河占约15%,其余约35%通过凤坂河、浦东河等东区内河进入光明港排入闽江北港。因水量小,上游有西湖调蓄,下游有河道分流,在历次台风暴雨中,白马河流域行洪受影响较小。

  长6.3公里的晋安河则形势严峻。每当城区北部强降雨,40多平方公里山区的雨水,迅速经新店溪、马沙溪、厦坊溪等汇入琴亭湖,最终流入晋安河。晋安河中上游还有湖前河、洋下河、五四河等大小内河水汇入。每当强降雨来临,晋安河水极易短时间内暴涨,导致地势相对低洼的六一北路和五四北路形成内涝。

  同时,晋安河流域地形呈两头高、中间低的状态,水流缓慢。加之晋安河口连接6.5公里的光明港,两条河呈L形分布,加剧了排涝不畅。

  目标:快排畅排

  晋安河通,则内涝缓。如何打通晋安河“肠梗阻”,让排洪更通畅,成为此次治水的重中之重。

  首先考虑的是拓宽河道。目前晋安河仍执行1997年制定的5年一遇排洪标准未变,为有效解决问题,至少要提高到20年一遇。仅从河道来说,需要往两岸各拓宽十几二十米。但晋安河早已融入城市发展,沿河形成了景观带、建筑带,路网复杂、管线密布,涉及十几家单位和众多居民的生产生活,牵一发而动全身,难度太大。

  怎么办?“大动作”拓河不行,那就做一些“小动作”,能拓多宽算多宽,同时辅以阻水桥梁改造、清障、拆栈道、清抛石、建泵站等工程,以及打通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让河水实现快排畅排。另外,为减轻晋安河的压力,在其上游建设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把洪水拦截引流,导入闽江;建设“五湖三园二池”工程,以调蓄水量。

  施治:八大措施

  我市于去年9月20日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首批先行实施31个项目,并成立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课题组。课题组经科学调研分析,综合考虑福州的山川水系、地理地形地势地貌、风情雨情水文水情等因素,提出了包含上述治理内容的整体解决方案。11月14日,我市启动实施第二批337个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从内涝治理、污染源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整治等四个方面,全面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

  其中,内涝治理方面主要包括高水高排、扩河快排、分流畅排、泵站抽排、水系连通、蓄滞并举、水土保持、科学调度八大措施,共生成39个治理项目。

  所谓高水高排,即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该工程规划在闽江北港北岸文山里上游设五矿泵站,沿福州北面山区开挖引水隧洞,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最后至魁岐汇入闽江。该工程具有拦洪和生态补水两个功能。遇山洪暴发时,通过12座截洪枢纽将山洪引入主隧洞快速排入闽江,可拦截40%的山洪雨量;枯水期,可由五矿泵站将闽江水抽至八一、登云、过溪3座水库进行引水冲污。工程计划2020年完工,分东线、北线、西线3个标段同时建设,目前全线10个施工点已全面动工建设。

  扩河快排即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主要在茶园路桥上游、福新路桥、晋安河口、五孔闸进水口、光明港东北侧5个地点进行河道拓宽;全线进行护驳抛石、绿植清理、阻水木栈道拆除;拆除与重建5座阻水桥梁,全部工程将于6月底完工。

  分流畅排方面,则建设桂后浦溪分流工程,将原先汇入晋安河的桂后溪湖水引入登云水库,缓解火车站南北广场内涝压力;在晋安河口打通一条长900多米的直排闽江通道,减轻光明港的排洪压力。目前桂后浦溪湖分流工程水闸及拦污栅工程已进场动建,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目前正进行钻探施工、控规调整。

  “五湖三园二池”蓄水工程,目前开挖土方,井店湖占总量的90%,桂后溪湖占83%,义井溪湖占47%,温泉公园湖体占51%,洋下海绵公园占90%;晋安湖、斗顶雨洪公园、八一雨洪公园、斗门公交场站地下蓄水池、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调蓄池正进行工程前期工作。

  八大措施完工后,我市将形成“蓄、滞、截、排、疏”相结合的防涝新局面,江北中心城区大部分地区排涝水平将达20年一遇标准。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