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人自带婚庆公司酒店收进场费 律师:酒店侵权

2017-04-27 09:5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福州不少人准备5月结婚,可结婚并不容易,目前福州一些中高档酒店都有指定的婚庆公司,如果新人要自带婚庆公司,就得交一笔进场费,这已经成了行业的潜规则。

  自带婚庆公司就要交进场费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定下婚期之后,到福州多家酒店咨询婚宴的事,都被告知在酒店订酒席之后,如果不找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需要支付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进场费。王女士说:“找哪家婚庆公司是我的自由,如果酒店设置进场费,无形中限定了我选择的范围,对我的消费自主权是一种侵犯。”

  记者来到五一广场附近的福州大饭店,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如果选择和该酒店合作的婚庆公司,在该酒店摆婚宴就能省去进场费。张女士还说:“我们跟婚庆公司合作,提供一条龙服务,至少可以让你少花500块钱,比较划算,服务质量也有保障。”据她介绍,跟她们酒店合作的婚庆公司有三家,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

  仓山万达国惠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新人自带婚庆公司,就要收取500元~2000元的进场费。“不需要LED屏的便宜一点只要500元,需要的就要1000多元了。如果选择和我们合作的婚庆公司,就不用交这个钱了。”该工作人员说,也有的酒店不收取进场费,但要缴纳一两千元的场地使用押金。

  “很多酒店都要收进场费,这是行业的潜规则。”婚庆业内人士陈先生说,几百元的进场费算是低的,有的酒店的进场费超过2000元。

  捆绑销售侵犯消费者选择权

  新人到酒店订酒席,付了餐费为何还要加收进场费?对此,福州大多数酒店的工作人员给出的回答是,婚宴操办过程中涉及电费使用、垃圾清理、人员协助等,都需要花钱。新人如选择外来婚庆公司在酒店服务,要使用酒店的LED显示屏、音响、T台等,就需要付费。

  虽然酒店方表示,进场费是酒店向婚庆公司收取,但多数婚庆公司会让新人掏这笔钱。业内人士透露,酒店的婚庆部和社会上一些婚庆公司有合作关系,婚庆公司每年交一定的费用给酒店,然后酒店将一定数量的婚宴交由婚庆公司去布置。

  将婚宴与婚庆布置当成套餐捆绑起来销售,让新人们很郁闷,因为这样一捆绑,新人选择的余地就很小了,婚礼很难出彩。

  律师陈先生认为,婚庆公司入场要使用酒店的场地、设备等,可以适当支付给酒店相应的费用,但是酒店和婚庆公司捆绑销售的模式,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如果酒店允许消费者请其他婚庆公司,但事先并没有在合同中写明要收取进场费,也没有告知消费者,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若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觉得不合理时,可与酒店、婚庆公司协商,协商不能达成一致时,可找工商部门出面协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