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孙国伟

2017-04-27 07:5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28岁就拿到电焊业界“奥斯卡”级别的证书

  “神焊”孙国伟:发自内心爱这行

孙国伟

孙国伟正在焊接。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池远/摄)被公认为“神焊”的工人,应该是什么样?

  一身灰色工服,蓝马夹上布满锈迹和油渍,一张年轻黝黑还带着灼伤疤痕的脸……近日,在位于连江的马尾造船厂新厂,记者眼前的这名工人和厂里普通工人看上去并无区别。若不是厂工会干部告知,记者很难想象,他就是大家口中的“神焊”孙国伟。

  孙国伟是山东人,33岁,5年前,28岁的他就拿到了代表国际焊工最高水平的美国ABS焊接协会的6GR焊接证书,成为福州拥有该证书的第一人,高级工中的高级工,至今厂里除了他再没人考到过这本证书。更令大家敬佩的是,他只有初中学历,高超的焊接技术,完全是在生产一线练出来的。

  “这证书究竟有多难考啊,都考些啥啊?”记者很是好奇。“当时福州推荐了二三十名高手去考,主要考实操,就考了一上午。”对于5年前那场考试,孙国伟至今记忆犹新。“作业空间非常狭小,焊缝一侧被设置了障碍物,完全没有空间,只能两手轮流焊,找不到支撑点,焊枪稍拿不稳就会失败。焊完的作品不仅外观要整齐、光滑,还要接受X光检验,检视焊接处有无裂缝和气孔。最终在这么恶劣的环境里,我的电焊作品拍片率(即X光检验合格)达97%~98%,因此成功拿到这本证书。”

  这么高超的技术是如何练出来的?“其实就是发自内心爱这行,焊什么都当成做一件艺术品来完成。”他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他跟着表哥学电焊,后来又跟着表哥一起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焊接石油管道,这一做就是6年。

  “当时的条件真的很艰苦,很多人干不下去就放弃了。多数人焊接都是用右手焊,可我们那工地有的地方受条件限制,用右手焊根本没法作业,因为右手边一点空间也没有。于是,逼得我只能练左手。左手每天挂着三四公斤重物硬练,一天学不会就学一个月,一个月学不会就学一年,慢慢地就熟能生巧了。”努力没有白费,他的左手焊手艺在一次无意中被马尾造船厂的刘师傅相中,于是他跟着刘师傅来到福州,成为马尾造船厂的一名劳务工。

  今年已是孙国伟来福州的第七年,33岁的他,至今人生有一半岁月都是在焊枪和火花陪伴中度过的。到马尾造船厂后,他更加苦练本领,不仅考到了这本电焊业界“奥斯卡”级别的证书,还多次在省市总工会组织的技术比武中摘得桂冠。全国优秀农民工、省劳模等荣誉接踵而至。

  他没有骄傲,仍忙碌在一线,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给新员工。“孙师傅是我们厂里一大宝,不仅带了好多徒弟,而且为我们争取美国订单创造了条件。因为美国船东对电焊工艺只认那本证书,有孙师傅在,我们接美国订单就有底气。”厂领导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