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数字经济指数全国第九 是福建唯一入选全国十强的城市

2017-04-27 07:2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日前,腾讯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根据报告,福州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九,比上年前进一个名次,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全国十强的城市。另外,福州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层级有所提高,由三线城市跃升至二线城市。

  报告显示,全国351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呈现5个梯次,一线城市包括北上广深4个城市;二线城市有14个,其中东莞、佛山、福州、苏州4个城市从2015年三线城市跃升为2016年二线城市。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经济指的是由于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而带来的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变化,“它的本质在于信息化,包括信息技术的产业化、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生活方式的信息化等”。数字经济发展越好的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程度也相应会越高。另外,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可以带动GDP增长,还能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全方位拉动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福州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花了大气力”。以产业为例,在机制方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事宜,制定出台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在标准创建、人才引进、协作发展、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扶持,鼓励企业与研究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成果转化。此外,还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效率,让数字经济的果实惠及更多群众。根据报告,去年福州在产业分指数城市排名中位列第20名,上升了1位,在智慧民生分指数排名中位居第22名,上升了31个名次。

  《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是由腾讯公司联合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京东、携程等企业,共享大数据汇聚而成的指数报告,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互联网+”应用于公共事业、经济活动的数字化报告。

【责任编辑:燕宇】